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PX为何物?

2014年12月08日04:3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X为何物?

  从2007年的厦门,到2011年大连、2012年宁波,再到2013年的彭州、昆明,PX这一化工专业名词,不断承载着公众的环境焦虑。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化工学会的专家从公众关心的问题入手,解读PX究竟为何物。

  PX可用于生产衣服、饮料瓶

  问:PX是什么?用来做什么?

  答:PX是英文p-xylene的简写,作为一种芳烃产品,其多为炼油及乙烯装置配套,是石油化工生产中非常普通的化学品之一。PX来自石油制品,可以大规模生产,生产成本相对低廉,因此可以保证人们能够享受到物美价廉的涤纶纺织品及服装。

  工业应用中,PX主要用作生产聚酯纤维和树脂、涂料、染料及农药的原料,在生产香料、医药、杀虫剂、油墨、黏合剂和染料等领域也有着广泛的应用。

  PX是纺织服装的初始原料。由于天然纤维的供应量受到土地的限制,增长难度大,因此合成纤维的发展满足了我们对各式服装的需求。2012年全球合成纤维消费量在5500万吨左右,其中绝大部分为聚酯纤维。聚酯纤维是由PX经过多道工序生产的。2012年全球PX产量约3400万吨,其98%左右用于生产聚酯。我国是化纤大国,合成纤维生产需要大量PX。

  PX是包装制品的原料,我们日常消费的可乐、汽水、果汁,都可以用由PX加工成的聚酯瓶包装。PX还是汽油的组成成分之一。除此之外,每年全球还有约60万吨二甲苯用于油漆、涂料和溶剂,只是这种利用途径越来越少。

  PX毒性与汽油相似

  问:PX危险吗?

  答:根据《全球化学品统一分类和标签制度》、《危险化学品名录》及《化学品安全说明书》介绍,PX属于低毒性化学物质,在高浓度时,被人体吸入,会对人体中枢神经有麻醉作用。但常态下,PX为无色透明状液体,不易挥发。

  在危险性方面,PX和汽油同属我国危险性类别分类中的第3类——易燃液体,它们的蒸气均可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在中毒表现方面,两者中毒均可引起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神经衰弱等症状。由此可见,PX的可燃性、爆炸危险性、毒性与汽油相似。但是,从日常生活来看,PX远不如汽油和人们接触频繁,我们常接触的只是以PX为原料生产的产品——化学性能非常稳定的聚酯纤维,即涤纶。

  PX项目在亚洲多有分布

  问:亚洲地区有多少PX项目?

  答:日本作为全球最早生产PX的国家之一,在2010年前基本完成了产能的建设及布局,但由于下游劳动密集型产业比较缺乏,其80%以上的PX产品用于出口,特别是中国,约占其出口量60%以上。

  韩国PX工业是伴随其炼油工业及精对苯二甲酸(PTA)工业成长起来的,产能从1990年的仅26万吨至目前的525万吨,其中下游需求稳定在400万吨左右,出口占全部产量的40%左右。

  新加坡作为一个岛国,在1992年有了第一套PX装置,到2000年产能扩至85万吨,之后长达12年产能一直没有变化。但随着中国大陆缺口不断扩大,新加坡裕廊芳烃集团决定投资24亿美元新建一套80万吨的PX装置,产品全部用于出口中国。

  近年来,随着我国PTA产能的大量增加,PX缺口增加,到2012年全球PX产能达3848万吨,消费量3410万吨,中国分别占全球的比重为23%和41%。

  在我国,PX是大型炼油项目的配套项目,对原料、物流要求较高,因此主要分布在沿海大型石化企业,其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74.3%。因环渤海和华东地区相关产业聚集,市场需求旺盛,这些地区也是PX项目较具发展优势的地区。近年来,由于下游快速发展,国内供应缺口迅速扩大。2012年我国PX产能883万吨,产量775万吨,开工率提升至87.9%,但由于下游需求增长更快,缺口进一步扩大,净进口量达610万吨,全年PX消费量达1385万吨,较上年增长22.3%。

  (本报记者 詹媛)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