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除夕放假调查的看点在于民意尊重

堂吉伟德

2014年12月08日17: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7日,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就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以社会抽样调查和网上调查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该调查中心称,此次调查“受有关部门和单位委托”。这是全国假日办“改编”成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后,首个关于放假的调查问卷。截至记者发稿时,调查问卷呈现“一边倒”的情况,约七成受访者支持春节长假从除夕开始放。(12月8日《北京晨报》)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征求社会意见,其实已然“来得晚了一些”。比如2013年,全国假日办在10月10日,就开始公开在各大网站向社会广泛征集《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公众意见》,当然也获得了积极的民意反馈,然而公布的结果却与预期大同径庭,直接导致了八成网友不满意的结果。虽然让人难以忍受的调休走了,然而“除夕竟没了”。对此,专家解释为这是一种“软福利”,可对于普通的企业职工来说,这样的论调显然是对事实的漠视,也导致了大多数网民的不适。

春节是传统节日,除夕又是辞旧迎新的重要节点,在南方很多地方,全家聚在一起吃团圆饭的时间,就是安排在大年三十的中午。从这一点的早上开始,全家人就集体行动准备丰富的饭菜,然后还要祭祀祖先。然而“除夕不放假”的结果,让很多人还必须坚守在一线,这样的放假安排让不少人无法接受。虽然当初的调查问卷也呈现出一边倒的态势,但很显然是民意并没有获得真正的尊重。此次春节放假调查再度出现了一边倒的情况,能否成为“2013年版”的延续,确切说谁都没有底气。

近年来,随着公共政策征求民意成为常态之后,在重要政策出台前进行民意调查,已然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很多地方将其作为了一项法定程序要求。比如2013年,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重大民生决策公众意见征询委员会制度(试行)》,明确要求每一个重大民生项目和计划决策之前,都将成立一个单独的公众意见征询委员会,而应当成立却没有成立的,相关项目将不得提交领导集体决策,并由此打开了“可以商量政府”的路径。然而,征求与否是一回事,民意能否得到尊重却又是另一回事,若是只摆出了“商量的姿态”,而没有相应的诚意,那么这民意调查和民意尊重两者之间,还有着很大的差距。

民意尊重不能止步于调查形式,更需要实质性内容的体现。很多时候,民意表现出的是一种状况,然而最后的结果却又是另一种状况。以个税改革为例,早在2008年,新浪网针对个税免征额的调查问卷就已经显示,84.8%的网民希望上调到5000以上,但是结果是"多数服从少数",及至后一轮的个税改革中,民意再度被忽略,82.7%的网民认为调到5000元合适,但最终还是被确定为3000元。而以法定假日的安排为例,其间最大的民意,除了“如何放”的诉求之外,还有“放多少”的增量要求,若是不能让带薪休假落到实处,若是让个体权利实现与国际接轨,那么再多的民意征集也只是“纸上风景”,甚至沦为走形式。

春节放假调查的看点在于民意尊重,这种尊重不能止于“一征了之”,而是征求的民意,究竟有多少被采纳和吸收,并最后成为符合大多数要求的公共政策。因而,解决征求之后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离不开刚性的制度保障,假若相关部门不能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和说明,那么就应当受到应有的限制和约束,如此才能让民意征求不会总成为“逗你玩”。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