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贪官情妇“坐牢后成功复出”是否正常?

蒋萌

2014年12月08日13:1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贪官情妇“坐牢后成功复出”是否正常?

背景 :有媒体爆料,一落马高官的情妇在锒铛入狱三年后改名复出,成为某电视台的副台长。落马高官是广东省原政协主席陈绍基,情妇是卷入陈案因受贿罪入狱三年的省台女主播,复出所在的电视台是澳门的澳亚卫视。

华商报发表马九器的观点:“复出门”所引发的舆论声浪里分贝最高的是对这位前女主播的谴责与声讨,潜台词或者集体心理大约如此:“老虎”被打死永无翻身之日,可靠美色上位的“情妇”竟然如此轻易就“东山再起”。看到“情妇复出”就条件反射似的不舒服、不宽容,这也是人之常情,毕竟,“她们”和贪官当年的水乳交融在很大程度上是以公共利益受损为代价的,下意识的吐槽而不是麻木,至少还能证明内心对“贪腐”的深恶痛绝。然而,道德也好、伦理也罢,其上面还有一个叫“法治”的天平,在这个天平里,盛放着“权利、平等、公正”这些砝码。只要女主播罪罚相抵,她就等于从法律层面洗白了自己,获得重新做人、从头再来的资格与权利,路重新回到她的脚下,何去何从,旁人无权干涉。或许是女主播的复出太高调、太成功了,以至于人们不相信这样的继续人生真的是“从良”,但只要她的言行她的选择是在合法范围内,就不妨给她空间和尊重,在摔倒的地方爬起来,找回失去的尊严。

小蒋随想:女主播、情妇、劳改犯、副台长,将这么多的身份集合在一起,人们难免会纳闷与“八卦”——该女子是凭真实能力,还是又靠美色资本,抑或是仰仗“经历噱头”而成功复出?正因为“不明真相”,所以给“联想”带来空间。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这个女人已服完了她该服的刑,她已是无罪之身。只要她当下的行为与境遇并无违法证据,那么微词只是微词。而从另一个角度,许多刑满释放人员恰恰是因为社会的不宽容、不接纳,难以回归社会、找到工作、平静生活,进而“破罐破摔”乃至报复社会。这似乎符合一些人脑海中“狗改不了吃屎”的印象。但人们可曾思索上述“恶性循环”有没有外界“全盘封杀”的因素?对于有前科的人,心有芥蒂不算错,但若是断然否定,不给予一丝机会并以观后效,只能将他们推向反社会的一面。所以,我们还应多些宽容,哪怕是谨慎的。

“退休高官”辞书协主席,羞臊哪些人?

背景 :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陕西省委统战部原部长周一波,12月2日在《人民日报》撰文呼吁领导干部退出各类协会的领导岗位。7日上午,他宣布辞去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职务,很多网友点赞,直呼周一波是说到做到的汉子。

新京报发表刘雪松的观点:作为2013年刚从副省级领导高位上退下来、顺利当选陕西省书协主席的高官,周一波这一炮,既是开给别人的,也是开给自己的。他应该很清楚地知道,所谓“还艺术界一片清朗天空”,换句话说就是,正是因为某些官员挤占在这样的位置上,才使得艺术的纯净被沾染。一些领导干部的艺术才能只停留在业余的层面,但退下来之后能够坐在另一张主席台上,却不全是领导自己硬要挤进去的,有的是被媚权的文化人给请进去、抬进来的。至于那些将自己蹩脚的书画当成利益输送的工具来交易的官员,我很担心,他们在进协会用所谓的艺术兑换现金之前,权力的操守会是怎样。领导干部中,确实不乏艺术上水准不低、进协会无可厚非的官员。按艺术的高下评判他们能不能进,这是艺术协会的所有成员尊重艺术的最低标准。就目前的权力生态而言,则迫切需要对这样的的权力延伸,用制度性的规范来进行约束和限制。周一波辞书协主席,是权力避嫌、轰人轰己的一枚响炮。他脱光了,其他人呢?他开炮了,制度该如何跟进?

小蒋随想:退下来的高官到其他地方“发挥余热”,可以分为好几种情况。有的是到上市公司当独立董事,拿着数额不菲的年薪。至于干不干实事,只有天知道。由于“高官独董”被质疑瓜田李下,甚至涉嫌“期权腐败”,有关部门发文整顿,一些人不得不辞职“让贤”。还有是到行业与艺术协会当“主席”。这之中,有的协会是有“油水”的,老领导可以从中分一杯羹;有的协会虽是“穷庙”,但毕竟有办公场所以及人员配置,老领导有个地方喝盖碗茶、还能继续做“领导工作”,显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抚平刚退下来的心理落差。这种情况恰恰是当下管理的空白,甚至成为一种不成文的“安置惯例”。周一波“开炮”并身体力行地辞职,不只是发问“从来如此便对么”,也是主动厘清无论“现在时”还是“过去时”的权力,与纯粹的艺术之间都不应有微妙的关系。这样的认识理当促使相关制度约束的出台。当然,也有一种领导“退而不休”让人敬佩感动。云南宝山原地委书记杨善洲,退休后扎根山里义务植树造林22年,建成价值数亿元的林场,并无偿上缴给国家……群众没有苛求退休领导“无私奉献”,但一些老干部也不能“越界”。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