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隐丑纵恶?

晏佳伟 

2014年12月08日09:3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隐丑纵恶?

  ■微观中国 

  对那些衣冠禽兽来说,无论法律还是公序良俗,都管不住变态邪恶的扭曲欲望。@澎湃新闻最近报道了一则新闻:知情人爆料,在云南省临沧市,当地一名许姓女子多次将云县一中学的女学生带出去强迫卖淫。

  丑闻遭媒体曝光后,相关责任方如何回应?该校校长称,这些传闻都是民间造谣,“如果那么多学生卖淫,我们学校还算什么?”当地公安部门随后也表示,“初步调查后,已确认有3名学生遭受性侵,并非传言那么多”。很明显,他们也不想扩大影响。

  早在今年8月,有些传言就已在当地传得沸沸扬扬,之所以没被媒体曝光,恐怕与当地有关部门的“遮羞”意图有关。媒体引述当地教育部门某工作人员的爆料称,“当地领导一直想把这事隐瞒,隐瞒一时是一时”。如今,即使事件无法再隐瞒,有关各方仍试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不过,校方和官方的灭火没能平息舆论。社会学学者@陈里对该丑闻被踢爆后的官方反应,予以痛斥——“对丑恶行为视而不见,袖手旁观,麻木不仁,知而不管,打击不力,比作恶多端有过之而无不及。”

  @陈里所指的“作恶多端”,指的是事件中的焦点人物——许姓女子。从报道来看,许某威严、权势之大,令人咋舌。据@澎湃新闻描述,“一些被胁迫的学生因为畏惧其在云县的‘大姐大’身份,‘不敢不听她的话’”。殴打不服从者、胁迫女学生抽烟喝酒、强拉至KTV,则是这位“大姐大”牟利的手段。

  令人震惊的是,据@法制晚报报道,在强迫学生卖淫事件曝光之后,许某丝毫没有表现忏悔,反而表现得非常强势和嚣张。据报道,在12月4日的微信朋友圈,许某狂妄地叫嚣:“既然想把我玩儿废,我也要干几件大事,才罢手呢。”

  “大姐大”许某到底有什么来头,她在当地为非作歹的底气何来,其背后到底站着什么人?这是@京华时报评论员所要追问的。“从以往的‘地头蛇’案例来看,没有‘保护伞’撑腰、没有执法部门的放纵,不可能那么嚣张猖狂,更不可能长期作恶。现在,问题已经初步暴露,深入挖下去,‘大姐大’许某这条线索的背后,可能隐藏着更为复杂的社会问题乃至腐败问题,不能浅尝辄止。”

  “保护伞”之问的最终落脚点,似乎指向了校方和当地政府的某些人员。很快,@新华社发布带来最新消息称,当地教育局副局长、校长等4名官员已被停职处理,许某虽被警方抓获,但因为怀孕又被释放,目前处于监视居住状态。

  事件虽然告一段落,但屡屡曝出的花季之痛却无法抹去。从贵州习水嫖宿幼女案,到海南万宁小学校长带学生开房,再到云南这起强迫卖淫案,校园中的女学生们频遭毒手。更令人痛心的是,这类事件往往隐藏深水之中,家长忍气吞声、校方视而不见、相关部门藏掖隐瞒,曝光之难可想而知,要维权就更是难上加难。

  罪恶往往由媒体曝光才揭开,时评人@王攀并不认为这是一种好的解决方式。“由媒体报道引发舆论关注,然后相关部门再跟进,这样的解决方式总是晚了一步,很多学生在媒体报道之前就已受到侵害,也会影响官员形象。”

  有鉴于此,@羊城晚报的评论文章给出了消除影响的建议,即云南临沧当地政府应启动第三方调查——“要么是上级政府派出专案组,要么是异地调查,保证调查的独立性和公正性。”如此,当地政府才能证明清白。

  当然,如今更为急迫的,不是为当地政府解围,而是要尽早构筑一条保护校园学生的链条——由家长教育、学校防护、政府监督共同搭建的三道防线,紧密守卫在学生们身边。并且要保障任何一环都不能有疏漏,否则外界魔爪就会有可乘之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