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企业家为何越来越像演讲家

廖保平

2014年12月08日09:3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企业家为何越来越像演讲家

  最近,小米手机CEO雷军在一次演讲中说,“马云的号召力和演说水平,我是望尘莫及的。”由此我发现一个现象:如今企业家越来越像演讲家了。随便掰掰手指,我们就能数出一大串颇具演讲家特质的企业家,比如周鸿祎、罗永浩、俞敏洪等。

  企业家为何越来越像演讲家?这是一个越琢磨越有趣的问题。

  时势造英雄,当今社会诞生了一大批优秀企业家,他们是“先富起来的人”,他们在改写自己人生的同时,也在用财富(无论是投资创业还是做慈善)改写别人的人生,甚至还改写社会的种种规则,他们是“时代英雄”。

  无数普通人想要从他们身上取经,学习他们创业、创富的成功经验,这就将成功的企业家们推上了“请你说话”的位置上。如果这些企业家不善写作,人们就期待他们直接用嘴说。报纸找他们采访,电视台找他们访谈,各种会议活动邀请他们出席,安排演讲。

  还有一个原因将企业家推上了“请你说话”的位置,即直接向投资者、消费者进行演讲是一种很好的广告形式。演讲,在这里变成了一种社会化营销,通过演说来展示企业家独特的人格魅力,或对公益事业的关心,或对社会责任的担当,从而完成对企业和产品的有力宣传。企业家在演讲时,他自己就是企业和产品的最好形象代言人。

  在这个信息化时代,产品与其制造者的个人魅力,变得越来越密不可分,正如乔布斯之于苹果一样。与其说人们在消费产品,有时候毋宁说是消费一种人格魅力或者说创业明星。这客观上要求企业家能说会道,知道如何更好地宣传,知道如何挑动消费者的购买欲。

  不过,能说会道的企业家,大多在互联网行业,且以民营企业家为主,国有企业较少。原因大概是国有企业的大佬们更像官员而不是企业家,他们在言论上有更多禁忌;同时,国企垄断惯了,缺少“讨好”消费者的意识。

  此前有一份名叫《中国企业家生存报告》的蓝皮书中指出,当前影响中国企业总裁生活品质和事业提升有两大关键问题,一个是过度疲劳导致众多企业家英年早逝,二是不会在公众场合演讲致使企业发展遭遇瓶颈和个人形象受损。报告指出,当前中国80%的企业老总不会演讲,不敢演讲,演讲缺少感染力和说服力,已经成为制约企业发展和人生品质提升的重要障碍。

  当然,抛开商业、企业层面来说,企业家越来越像演讲家,也喻示着商业言论的兴盛。因为毫无疑问,相对而言,商业言论有更宽阔的空间,禁忌更少,企业家谈商论道,勾画未来,激励人群,风从者众。像马云这样的“演讲家”,有强大的理念感召力,非常能鼓动人们心中的梦想,他既是这个时代商业成功的缩影,也是这个时代言论的一个侧影。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