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豹猫”被错认,不能澄清了之

印荣生

2014年12月07日08:3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豹猫”被错认,不能澄清了之

  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森林公安部门发布网传“猎杀豹猫”最终调查结果,改口称黄某的确违法猎捕“豹猫”,并已给予相应处罚。上个月,宾阳县相关部门曾通报称,图中男子怀抱的“豹猫”为家猫,引发争议。自治区、南宁市、宾阳县组成联合调查组,最终推翻最初的结论。

  “猎杀豹猫”事件在短短十多天的时间里,完成了“豹猫”——“家猫”——“豹猫”的二度反转,令人称奇。

  据当事人黄某交代,他知道“豹猫”属于野生保护动物,之前他和弟弟在接受采访和公安局调查时,谎称抱的是“家猫”,是因为担心受到法律的处罚。但在国际生物多样性计划委员会委员杨道德看来,黄某的谎言一戳即破——“豹猫和家猫一眼就能分辨,豹猫的花纹呈斑点状,头部比较窄,身体相对家猫来说也更加细长。”他认为,相关执法部门不应仅凭当事人的一面之词,而应通过野生动物司法鉴定中心确认后,再下结论。

  相关部门当初“神速回复”,实际情形可能有二:其一,草率办案,以当事人的“供词”代替了客观事实,于是通报称男子怀抱的“豹猫”为家猫;其二,相关部门也希望被猎杀的是“家猫”,因为野生保护动物被猎杀,毕竟是一个“负面新闻”,于是便顺水推舟,以便使喧嚣的舆情尽快归于平息。

  事件的一波三折,其中的逻辑,发人深思。“一眼就能分辨”的真相,何以如此扑朔迷离?“猎杀豹猫”事件不该就此画上句号。接下来要调查的,是“猫事”背后可能存在的“猫腻”:到底是在说谎,是确实因为草率而未能分辨出来,还是根本不想分辨,谁又该承担责任。这些问题不厘清,只是一个无关痛痒的“改口”,恐怕很难消除公众的疑问。

  □印荣生(公务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赵艳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