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煤炭检查站何以消失在冬天

刘畅

2014年12月07日08: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煤炭检查站何以消失在冬天

来自媒体的消息说,山西的煤炭检查站撤了,而且,是毅然决然、果断迅速地“全部撤销”,到12月31日就要“全部拆除”。报纸、电视、通讯社的记者们纷纷发回现场目击报道称,拆除行动正在三晋大地如火如荼展开,昔日挺立在公路边的煤检站在迅速消失,并由此感叹:运行了30多年的煤检站“退出了历史舞台”。

煤炭检查站是干什么的,恐怕没人能说得清,好像专为检查某种“票证”、防止地方税收流失而设置。据说,历史悠久的煤检站屡受诟病的原因,是因为“吃拿卡要”和“收黑钱”。煤炭本就是黑的,也有舆论谴责不良矿主“心黑”,但煤检站怎样“收黑钱”,更像是一个地域的特有秘密,即便有人知情,但只要没有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或者媒体的监督揭露,对于很多人来说,煤检站更像是一个遥远的传说,不识其“庐山真面目”。

10多天前,山西省大同市纪委、监察局的一项通报,揭开了煤检站的一些内幕,并且,让人们对山西正在进行的煤检站拆除行动多少有了些感悟和触动。这则官方发布的消息说,当地对4个煤检站违规行为进行了查处,仅去年10月到今年4月短短6个月时间,他们“违规放行无票证运煤车辆,非法收取放车款共计3544.94万元”。为此,相关负责人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煤炭运输之路上的“检查站”水有多深,由此可见一斑。

眼下,正值北方严冬,寒风呼啸,对于煤炭大省山西来说,也正在经历着煤炭业的冬天,煤炭价格走低,企业亏损严重,昔日风光无限的矿主、矿长们,大多满脸愁容,就差以泪洗面了。煤炭生意红火的年代,催生了产业链上的“寄生现象”。有协助走政府审批程序的黑中介,还有协调各种关系、神通广大的掮客,就连以舆论监督为名进行新闻敲诈的真假记者,也是这个利益链条中的重要一环,尤以师出有名、昂首挺立的煤炭检查站为甚。然而,对已经步入萧条的煤炭运输业来说,检查站的存在无异于雪上加霜。因此,撤销检查站有规范地方管理秩序的考虑,无疑,也有为煤炭业减轻负担的现实考量。

从体制上来说,山西的煤炭检查站本就是一个“怪胎”,原因在于,它是由地方煤炭企业设立的,并且,获得了政府的“行政授权”。也就是说,一个个身着制服、承担行政权力的“检查者”,居然是企业员工“友情出演”。其运行的不规范,从屡屡暴露出“收黑钱”丑闻中就能得到答案。此次,煤炭检查站的消失,不过是地方政府撤销了授权,不再将检查权赋予企业。据说,这也是山西推行的煤炭体制改革的一部分,意图破除垄断,减少煤炭行业的束缚,增强地方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

有人回忆说,煤炭生意红火的时期,煤检站每天排着长龙一样等待检查的运煤车,进而,带火了附近的餐饮、住宿、停车、修车等行业。而今,煤炭生意遇冷,煤检站已经变得冷清,相关行业也不得不转型。如果地方政府不转变思路,一门心思在“煤”上做文章,人们担心,消失在冬天的煤炭检查站,会否在煤炭生意复苏的春天回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肖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