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编剧于正饱受质疑

2014年12月06日15:15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编剧于正饱受质疑

■ 于正版《神雕侠侣》剧照

  昨天,台湾著名作家琼瑶诉内地编剧余征(笔名于正)抄袭一案,在北京市三中院开庭审理。“《梅花烙》可能不够于正使用,但能利用的部分,于正全都抄了”,开庭伊始,原告律师就宣读了长达5分钟的琼瑶亲笔信,控诉犀利。

  前晚,于正版《神雕侠侣》在湖南卫视晚间档播完第二天,吐槽第一回跑赢了收视,当晚CSM50城0.569%的收视率和不超过4%的市场份额,与今年夏天同一时段的周播剧《古剑奇谭》开播当日1.377%收视率相较,差距不小。

  看起来,最近于正有点烦。

  反驳抄袭有点无力

  除了亲笔信,琼瑶代理人还向法庭提交了20份证据材料,包括琼瑶及编剧林久愉等相关声明,代理人通过对《梅花烙》和《宫锁连城》两部剧的人物关系图进行分析,涉及认为被告侵权的21个情节点。同时,琼瑶方还提交了《宫锁连城》主演之一演员戴娇倩的视频证言,证明她曾在采访中表示该剧就是源自《梅花烙》。

  对此指控,于正的律师回应称,“《梅花烙》剧本是没有发表的,既然没有发表,于正是如何接触到的?”并表示,所谓《梅花烙》“剧本”“小说”“电视剧”,既无法证明著作权归属也不能证明于正曾有过接触,因此琼瑶的指控没有事实和法律基础。大多网友对于正律师的这一说法并不买账,“如果于妈胜诉,那他就是‘功臣’了。以后编剧都可以向他学习,东挪西抄凑成一个电视剧,被人告了再说根本没接触过剧本,人才啊!”

  《神雕侠侣》收视平平

  于正版《神雕侠侣》的开局不利,或许是因为其彻底背离了观众对于“神雕侠侣”的期待。就好像两集过后,陈晓饰演的杨过还没出现,哪怕饱受争议的“包子脸姑姑”陈妍希也只是在第二集结尾处一露真容,前两集的《神雕侠侣》俨然成了“神雕侠侣番外篇之李莫愁传”……擅长投机取巧的于正,或许想按照此前的“成功经验”再改造出一部狗血古装爱情剧,只可惜,这回李莫愁扮相再美艳也无法留住观众的遥控器。

  若是不灵盼有警醒

  “我今天来的初衷也是希望鼓励更多的原创,不管最后法庭怎么判,还是希望能够引起大家对于原创的关注。”昨天,作为专家辅助人一同出庭的汪海林在休庭接受采访时表示,琼瑶诉于正案的最终结果对电视剧产业将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于正输了,同行就会注意以后不要再做同样的事情。”

  如果于正版《神雕侠侣》的收视没能创造“奇迹”,甚至跟于正剧这些年来的口碑一样糟糕,或许对行业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至少能够警戒于正和其他靠狗血剧情投机取巧的编剧们:认真诚恳地写出好故事,才是关键和要务。也好提醒投资人和购片方,不要盲目迷信“雷剧”的号召力,洒狗血总有一天会被市场和观众抛弃。 本报记者 孙佳音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