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职业联赛呼唤职业经理人(体坛观澜)

厉衍飞

2014年12月06日02: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职业经理人严晓明本赛季出任辽宁衡业俱乐部总经理,带来了球队管理层面的显著变化。辽宁队职业经理人通过市场理念调动球员积极性的做法让人眼前一亮。未来CBA的发展,需要更多的职业经理人来提升俱乐部乃至联赛的职业化水平

  

  12月5日,在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第十五轮的一场焦点对决中,辽宁队客场险胜上赛季冠军北京队,迎来赛季十五连胜。

  虽说是一支历经沉浮的老牌球队,但是酣畅淋漓的十五连胜对辽宁队来说也是难得的体验。辽宁队的再次崛起,原因可能有很多,如强力外援哈德森的加盟,韩德君、郭艾伦等本土球员的成长,新赛季第四节单外援政策的利好等。而在众多原因中,俱乐部管理理念的变化可能是比较重要的一个。

  职业经理人严晓明本赛季再度出任辽宁衡业俱乐部总经理,随之而来的是球队管理层面的显著变化——引进被称为“辽宁队史上最强外援”的哈德森,为球队招募后勤、医疗方面的专业人才……在所有新措施中,最让严晓明“出风头”的当属球队薪酬体系改革。

  据报道,在辽宁队新的薪酬体系中,球员不再拿死工资,而是“赢球有奖”——除了底薪,赢球奖和名次奖组成的奖金要占薪酬的很大部分,“多劳多得”——奖金分配方案基本上由球员在场上的数据直接决定。这套全新的制度极大地激发了球员的积极性,挖掘了球队的潜能,球队“十五连胜”的骄人战绩也从侧面验证了其不错的运行效果。

  辽宁队新的薪酬体系,说白了也没有太高深的地方,无非是用企业绩效考核的方式管理俱乐部而已。但是这种“金元政策”为何能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呢?或许是因为“这服药”正对辽宁队甚至是整个CBA的一大弊病——国内球员的惰性。

  在CBA中,国内优秀球员资源并不充足,还没有形成类似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等顶级职业联赛的竞争格局;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的发展,国内球员身价一路上扬。在CBA这个缺乏充分竞争的环境中,不少球员容易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对训练和比赛的态度大打折扣。这或许也是CBA每年进行体测的无奈和悲哀。

  CBA走过20年,职业化却难说达到多高的程度,类似球员惰性的弊病也还有不少。此次辽宁队职业经理人通过市场理念调动球员积极性的做法让人眼前一亮。未来CBA的发展,需要更多的职业经理人来提升俱乐部乃至联赛的职业化水平。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6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