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初中女生遭强迫卖淫为何“传说”多

2014年12月05日00:4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初中女生遭强迫卖淫为何“传说”多

  近日,媒体报道了云南省临沧市云县一中学多名女生疑似被迫卖淫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报道称,记者经过多方了解,一名许姓女子为中间人,先收买几名学生,利用学生把女生约出来唱歌,然后女生被拉出去陪社会人员喝酒,爆料人称酒里被下了迷药……该校校长表示,排查后发现约涉及十一二名学生。云县公安局向法晚记者证实:3名女学生被性侵,目前已抓获涉案社会人员2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12月4日《法制晚报》)

  由于事涉初中女生,该事件迅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在媒体追问和舆论倒逼之下,当地相关部门终于有了回应。不过,细心人很容易就能发现,官方回应不仅语焉不详,受害人数也与此前媒体报道的有较大差距——警方证实3名女学生被性侵,该校校长此前则表示排查后发现约涉及十一二名学生;而一位不愿具名的当地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曾告诉媒体,当地对于80多名女生被带到宾馆卖淫的说法很普遍,有版本说涉及人数有80多,也有说40多。虽然“涉及”人数与遭性侵人数不能划等号,但人数相差太大依然容易引发公众疑虑。

  实际上,此事被踢爆后,与之有关的传言不绝于耳,除了人数疑云,最引入关注的是“学生还被当做礼物送往外县给领导使用”。此前某些地方曝出的幼女遭侵犯事件中,曾经出现过官员的身影。据传有官员迷信“破处”可以改变自己的“官运”,为自己带来升迁。这种丑陋现象和龌龊心理极其变态,早为公众所深恶痛绝。对于此次事件是否也有类似问题,学校校长予以否认。那么,到底是什么人侵犯了这些女生?他们的作案手法据说是“在酒里下迷药进行迷奸”,显然不能再以“卖淫嫖娼”来蒙混过关,而是涉嫌强奸罪,应受到法律的严惩。

  另外,据说中间人许某在当地是大姐大,势力非常大,而涉案娱乐场所的员工也称,许某确实曾带着女生到KTV,“这些小姑娘都是许某强行拉来的。已经好几年了。”如果上述说法属实,很显然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甚至有黑社会背景的大案。能否一追到底、将黑恶势力连根拔起,是考验当地公安部门工作能力和除恶决心的试金石。

  在行文中,使用了好几个传说、据说之类的模糊字眼。没办法,虽然事件已经引发极大关注,但通过官方权威渠道发布的信息还十分有限,甚至有点“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也难怪各种传言和据说会大行其道。说实话,我真的挺替当地政府和警方着急的。案子发生后,我非常理解他们所承受的压力和付出的辛苦,可很显然,他们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严重不足,遮遮掩掩、欲语还休,客观上无疑会加剧公众的不信任情绪,将自身置于非常被动的地位。

  类似的问题也常常出现在其他地方的一些突发事件和案件的处理过程之中。传言止于公开,信任来自透明。特别是当某一个事件已经演化成公共话题的时候,相关部门开诚布公地公布真实情况,虚心接受公众的监督和督促,不仅是满足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的需要,也是为自己工作的开展和事件的顺利处置创造有利条件。“初中女生遭强迫卖淫案”应及时公开更多信息和案件进展,其他类似事件也是如此。

  文/乔志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