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不做电视塔的广州塔,你到底想做什么塔?

耀 琪

2014年12月05日15:3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做电视塔的广州塔,你到底想做什么塔?

 

  互联网时代,我们还需要无线发射的电视塔吗?如此技术问题,最近再次落到了广州塔身上。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广州塔运营至今根本没有进驻广播电视发射设备。有人说广播电视的信号发射已经不需要再依赖广州塔“占据高位”的功能了,有居民则更宁愿它永远别发射信号,以免“电磁波辐射”。

  当初为什么要建广州塔,很多人都会跟着宣传一致以为这个城市需要“更加现代化的电视塔”。公众全然没有考虑科技发展的浪潮,更不会提出“不建又何妨”的疑问。至于“深谋远略”的官方人士,就更信奉搞一座世界最高的塔,无论是否发射信号,或者什么都不干,都对提升城市知名度有极大的好处。最后广州塔就贴着“地标、观光、娱乐、购物、监测、指挥”等让人眼花的标签建起来了。至今,它一直都被认为是让广州人“有面子”的建筑。

  最近,广州市审计局对广州塔建设运营绩效的专项审计报告显示,广州塔两年就亏损了接近1.7亿元。于是人们发现,广州塔也是一座商业建筑,和其他摩天写字楼没有本质差别,同样需要承受市场风险。至今广州塔并未因其地位而成为万能的魔术棒,这意味它过于狭窄的运营模式并不成功。按目前的票价折算下来相当于每天要6000名游客才不亏本,但至今平均每天游客只有3900人次,每天亏损将近20万元。可见纯靠地标来赚钱,且基本上要依赖外来游客带动,已经不再是先进的生意经,至少客流方面广州就不如上海。

  直到现在,广州塔都和广播电视没有半点关系,设计之初所谓的“站得高,发射能覆盖珠三角”的想法,也如梦境一般无法捉摸。至于设想的气象观测、城市公共交通指挥、环境监测、城市三防指挥,也未开出什么花来。这就要检讨,当初要搞广州塔,究竟是城市迫切需求,是形象工程驱动,是要模仿并超越其他城市,还是像地铁那样有广泛的公共需求,哪怕一直亏下去,也有政府兜底?为了让其盈利,也许老百姓就要习惯忍受广州塔那耀眼的户外广告,拍照的时候躲都躲不开。但这种卖广告位的方式,其实还是很原始的。

  从许多著名景区比如迪士尼、好莱坞可见,文化才是商业背后最强大的推动力。广州塔至今还未形成文化品牌,没法确立在国内独一无二的旅游价值。相反,它和国内各种高塔建筑并无本质区别,只是高度标志,难言文化标志。这直接导致其衍生价值和相关产业非常薄弱。当然,如何盈利翻身,如何做大做强,那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话题,但归根结底还是与当初的决策和预判有着重大关联。遗憾的是,人们似乎不大擅长总结这种“地标经济”教训,比如一些区老争着要搞“广州之眼”摩天轮,也是这种思维的重演罢了。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