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八项规定两周年,新起点上防反弹

滕朝阳

2014年12月05日15:2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八项规定两周年,新起点上防反弹

到昨天,八项规定实施整整两周年。两年来,中央率先垂范,各地狠抓落实,八项规定在高压态势中得到严格有力贯彻,政治生态发生了积极变化,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人民群众衷心拥护。

中央之所以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当然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那么,人们判断八项规定的落实状况,很重要的一个标准,就是看违规之人有没有受到处理,是不是都受到了处理。有记者从中纪委官网获悉,截至今年9月30日,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62404起,处理8253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259人(包括省部级干部2人、地厅级干部132人)。从这些数字固然可看出作风问题的严重性,同时也不难看出各地执行八项规定以及查处的力度。

但就在八项规定实施两周年之际,一个似乎“不合时宜”的案例浮出水面,并且吸引了不少眼球,引发热议。2013年8月,广西桂林下辖龙胜县县委书记唐天生因公款吃喝违规,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县委书记。今年10月,唐天生被任命为桂林市食药监局局长。而据该局官网消息,早在今年3月,唐天生就已作为“局党组书记”出席了有关活动。“这样的处分,如何取信于人?”这种质疑声很有代表性。也有人担心,违反八项规定受到处分的官员如此复出,会不会让八项规定变成“一阵风”?

对照现有制度规范,似看不出唐天生复出有何问题,但为什么一些人会对此表示不满甚至忧虑呢?这或许是两周年新起点上继续推进八项规定实施面临的新课题。客观地说,从前官员身上的种种作风问题较少受到纪律处分,八项规定实施后,则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并点名通报,毫不手软,这是一种巨大的进步。当然,任何人都可能犯错误,官员也同样如此。如果官员无论犯什么错误都一刀切地“永不叙用”,这在古今中外历史上、现实中可有先例?

然而,剖析唐天生的复出案例,同样具有标本性价值。迄今为止,人们并未看到违反八项规定行为适用纪律处分的相关细则,各地处分的依据仍是党纪处分条例等制度规范。那么,对于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是给予警告、严重警告还是撤销党内职务的处分,似乎没有明晰的规定,而警告、严重警告与撤销党内职务的后果是很不相同的。因此,抓紧制定相关适用纪律处分细则,对于推进八项规定的深入实施是很必要的。

即使唐天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是恰如其分的,即使现行规定没有禁止7个月之后他就不能担任同级别的党组书记,也不意味着这样做是无可挑剔的。无论是从情感还是从理智上,相信不少人都很难接受一个因违反党纪而受到严重警告的人,竟然可在短时间内重新担任党内外重要职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由此出发,对因作风问题而受到处分的官员,通过正式制度安排,让他们在复出之前经受一个适当时期的考验,或许会更恰当些,也更靠得住些。

人们担心八项规定“一阵风”、担心“四风”反弹,根本原因也许不是认为违反规定的官员受到的处分畸轻,而是认为一些官员对违反规定受到的处分会不以为意。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