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云南性侵中学生案的拷问

李克济

2014年12月05日15: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把尚处豆蔻年华的学生介绍去卖淫,这样的行为无异于丧尽天良,不啻于挑战社会的道德底线。这些学生本该拥有无比美好、无比纯净的中学时光,可惜被人性之恶、社会之恶蒙上了永远的心理阴影。多少人,听到这样的消息而扼腕叹息、激愤不已?舆论压力也是解决问题的动力,希望当地不要无视民意,而要拿出勇气和决心,彻底侦破案件,给公众一个交代。

目前,公安机关已抓获涉案的社会人员两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诸多疑点仍有待调查,案件真相还需要还原。涉案的学生人数社会上有不止一个版本,究竟有多少学生遭此荼毒?涉案许姓女子,与当地的黑社会组织“黄桥帮”究竟有何关联?多名初中女生被强迫卖淫的传言已经在当地传得沸沸扬扬,当地领导是否存在压制、隐瞒的情况?希望当地公安机关不要息事宁人,不要畏于权势,要敢于挺起正义之剑,让真相水落石出,让正义回归人间,从而托举起失落的世道人心。

社会发展到今天,建设法治中国,已经是社会各方面的共识。法治,最基本的含义,就是对公民的生命和基本权利的捍卫与保护,就是与邪恶进行孜孜不倦的斗争从而呵护公平正义。云南性侵案件的侦破,关系到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更关系到推进法治建设的诚意和决心。

当然,加强校园安全与学生管理,同样值得警思。中学生遭到性侵,并且已经在当地闹得满城风雨,校方为什么是最后一个才知道?为什么不能提前引起警觉?为什么不能及时采取措施?显然,案件闹到这样一个程度,校方管理责任,无论如何都难辞其咎。痛定思痛,校方应该更加重视校园安全和学生管理,要知道,用知识哺育学生心灵的前提,是她们身心健康和基本安全。对中学生而言,防止成人世界的恶影响自己的健康成长,也需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对于那些言行诱骗甚至物质诱惑,应该提高警觉;遇到威胁恐吓等人身安全危险,要及时告知父母或公安机关。

未成年人受到如此侵害,总会引发社会的集体反思。希望这能成为社会进步的一个契机,各方合力为更多的学生系好安全带,不要让悲剧重演!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