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关键不在“吃喝书记管吃喝”

张 丽

2014年12月05日14:5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关键不在“吃喝书记管吃喝”

  南方都市报12月4日报道,广西桂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任局长唐天生,近来受到网络关注。据悉,唐天生曾于2013年8月因公款吃喝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龙胜县县委书记一职。今年10月,他获得了桂林市食药监局局长这项新的任命。据该局官方网站消息,早在3月3日,该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时,唐天生就已作为“局党组书记”出现。

  在如今屡见不鲜的“问题官员”复出背景下,唐天生的复出其影响并没有比“三鹿奶粉”涉事官员或者“胶济铁路出轨事件”责任官员复出更大。但比较凑巧的是,唐因为违规公款吃喝被处分,现在又当了专门管吃喝的食药监局局长。“吃喝书记管吃喝”的说法不胫而走,也有人据此对问题官员“旧病复发”而忧心忡忡。

  且不说食药监局管的“吃喝”跟公款的“吃喝”完全不是一回事,难道天下只有管吃喝的书记才会热衷于吃喝吗?这种想法真是……说实话,这件事的关键,真不在于吃喝。

  严格来说唐天生书记并没有被免职,只是一个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他出任食药监局的党组书记,也算不上是“复出”,而是换了个地方做官。广大围观群众对当初处理结果的解读,未免有点一厢情愿。《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规定,“党员受到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唐书记的新任命虽然确实距离处分不到一年,但他并没有被提升,也算不得违反条例。

  那么为什么这件事会引发争议呢?恐怕还是因为不公开和不透明,导致群众对于被问责官员的复出存在着整体的不信任。很明显,处分和免职,提拔和平调,这些需要细心体察才能弄明白的弯弯绕里面,操作空间大得很。不可否认,以往确实存在对于官员的处理,雷声大雨点小,高高举起轻轻落下的情况,官员们暂避风头一阵,用不了多久就“又是一条好汉”。

  这样的障眼法,群众被蒙得了一时,蒙不了一世。回溯唐书记当年的言行,在记者接到线报去其公款吃喝的现场采访时,唐对记者说“你尽管报,你尽管去报,你想敲诈我还是怎么样?”当初的官威和后来的低调赴任,形成了鲜明对比。但无论高调低调,难道不应该给群众一个交代,给相关人员一个道歉吗?唐书记当初是在群众的监督下被发现了错误,现在既然组织上认为他改正了错误,也就该给群众一个监督的机会,让大家心服口服。这样不仅是对群众,也是对唐书记本人的负责。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