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中国稳健增长对世界很重要

朱  民

2014年12月05日09: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政府的一系列监管举措已经开始收效,中国经济的稳健增长对世界特别重要

今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多次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这反映了世界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增长的轨迹下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3.3%。这表明世界经济在继续复苏,但全球总需求不足,整个金融系统的风险在增加。因此,世界经济可能落在一个较低的潜在增长水平。如果这个判断变为现实,那么全球各经济体都必须重新定位和调整。

整体而言,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强劲且正在企稳,支持和主导了世界经济增长。预计今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平均经济增速为4.4%,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同时,亚洲经济持续增长,预计今年亚洲经济平均增长率为5.5%,高于其他地区。特别是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预计增长6.5%,表现非常强劲。亚洲较高的经济增速得益于出口、投资扩大以及不断上升的内需。未来亚洲将继续引领和支持世界经济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中国增长率为7.4%,明年为7.1%。中国经济增幅下降,主要原因是:第一,中国政府逐渐控制信贷增长,控制影子银行和地方债务,流动性减少会引起增速减缓;第二,房地产投资下降对整个经济影响较大。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有利于经济增长更加稳健。中国政府的一系列监管举措已经开始收效,之前关于中国债务危机的担忧不复存在。宏观经济方面,中国通过微刺激的方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新产品,促进就业增长。截至日前,2014年新增就业岗位已经达到1200万个,这一数字的意义不亚于年均8%—9%的经济增幅。而且,今年服务业比重首次超过了制造业,这是经济结构调整产生的良好结果。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稳健增长,对世界特别重要。

(作者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5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