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马林斯基续写俄国音乐的艺术自信

许渌洋

2014年12月05日09:0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林斯基续写俄国音乐的艺术自信

  三首交响曲外加两部钢琴协奏曲这种“超常规”的曲目安排,让马林斯基管弦乐团12月3日开始的普罗科菲耶夫专场音乐会只能用一个字形容——长!这恐怕是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中前所未有的情形,时针已指向晚上9点,但音乐会上半场才刚结束,待到普罗科菲耶夫《第七交响曲》演毕,已是晚上10点15分!

  乐团之前在台湾刚刚连演三天,曲目与北京迥异。捷杰耶夫周三清晨与乐团一同抵京,几乎没有进行实质性排练便于当晚面对北京观众,这很难不让人对演出质量心存忧虑。但正所谓艺高人胆大,如若不是高超的乐手素养和深厚的艺术积累,马林斯基和捷杰耶夫很难会如此气定神闲,游刃有余。

  开场的《第一交响曲》不乏有暖身的味道。对于一部海顿式的“复古”作品来说,马林斯基的演奏多少显得精致不足,但捷杰耶夫一如既往地驱使乐团奉献出鲜活的表现力,刻画出稍纵即逝的趣味,令乐团保持着旺盛的律动。随后的《第二交响曲》与《第一交响曲》有着强烈的风格反差,且极为冷僻。乐团在粗犷尖锐的第一乐章释放出凌厉的音响效果,而在随后的变奏曲乐章中,乐团又恰当地发出迷离暧昧的音色,并捕捉到抒情表象下一抹冷淡的气息。

  两首钢琴协奏曲连接了上下半场,名不见经传的女钢琴家格雷丝·方显得极尽谦卑,她在《第一钢琴协奏曲》中以恰当的音色隐没在乐团之中。《第三钢琴协奏曲》弹得平凡无奇,马林斯基“御用钢琴家”之一、阿列克谢·沃洛丁不事炫技,但也没有愧对普罗科菲耶夫这部经常被演奏的作品。

  以往,马林斯基和捷杰耶夫每每会在这种专题音乐会的最后时刻发力,比如2012年的“肖八”,去年的《春之祭》,但30分钟长度“普七”显然不是一部有挑战性的力作,这部作品自始至终未脱去小品式的格调。捷杰耶夫没有改变这一格调,乐手们只是从容地奉献出明快、爽朗的演奏,为已有些疲惫的观众带来一个清新的结尾。

  在国际乐坛,马林斯基和捷杰耶夫已垄断了俄罗斯音乐的话语权多年,即便演出密集、缺少排练的问题偶尔遭受诟病,也无法撼动其在此领域中的超然地位。的确,他们比前不久现身的圣彼得堡爱乐更细腻,又比绝大多数欧美乐团更权威,柴可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斯特拉文斯基莫不如此。这塑造了马林斯基管弦乐团不容置疑的艺术自信,让他们有条件以真实的水平,换取骄人的演出效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北京亦是如此。  (许渌洋)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