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开宝马当环卫工,“另类任性”张扬正向价值

安徽  王旭东

2014年12月05日03: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7岁的小查是江阴环卫系统一名既普通又特殊的工人。说普通,因为他是处理泔水的一线环卫工人;说特殊,因为他大学毕业没去自己家的公司上班,而是每天开着宝马车来从事环卫工作。他认为自己还年轻,脏点累点没什么,就是想找一份稳定的、喜欢的工作,想锻炼一下自己,在任何岗位只要努力,都能干出成绩。

  传统观念里,生于富贵之家的大学生有殷实的家底作支撑,在择业方向上往往有更多选择,但无论他们如何选择,都很难将开宝马与收泔水、“富二代”与干脏活、大学生与环卫工联系起来。正因为这样,小查的“另类”举动,被许多人解读为“有钱就是任性”。然而,这种追求自我磨砺和自我实现的“任性”,正是小查的价值和意义所在,也恰是很多“富二代”需要汲取的品质。

  许多时候,不是社会变化太快,而是我们的思想不够解放。难道大学生就不能从事环卫工作?许多环卫工作内容,比如推广垃圾分类,泔水发酵制肥等,恰恰需要知识型人才。难道“富二代”就不能干脏活?很多时候,越是养尊处优、娇生惯养,越需要在吃苦耐劳中增进社会阅历和品格毅力。所以,对“开宝马运泔水”这样的案例,我们完全没必要另眼相看,而应当用开放和欢迎的态度,去接受这些“另类的任性”,去鼓励每一个有志青年,到基层的大舞台上锻炼成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5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