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桑胜高:让宪法的魅力时刻彰显

2014年12月04日09:0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桑胜高:让宪法的魅力时刻彰显

  桑胜高

  今天,是首个国家宪法日。这是一个庄严而神圣的日子,我们的根本大法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日子,从今天起,人们对宪法的敬仰必将再上一个新的高度。这也是一个充满期待的日子,社会各界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对宪法的敬意,法治的阳光会更加灿烂。

  依法治国是历史的选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探索出的一条必经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要保障党和人民的事业取得成功,没有坚强有力的法治体系来维护显然不行。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责无旁贷地承载起了历史的责任。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制定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蓝图,成为中共党史上第一次专门研究法治建设的中央全会。可见设立国家宪法日,更是应时代潮流之举。

  事实上,从1954年我国第一部宪法诞生,到现如今宪法不断发展完善,再到国家宪法日的设立,无不充满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和魅力。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国家治理上的进步,体现出党执政方式的不断完善发展、执政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可以说,以宪法为标志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标注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新高度。而有了法治、宪法的保障,让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皆成为现实和可能,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成为现实和可能。

  应当看到,在为改革开放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的生动实践中,我国宪法的魅力已经得到很好的彰显,尊重宪法、遵守宪法及各项法律法规,在社会各界已经形成了一定共识。这也是保障各领域、各行各业取得新成就的关键所在。然而,也应清醒地看到,个别领域、个别人员,法治意识淡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纠,甚至是徇私枉法的情况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不仅挑衅了宪法权威,更挑战了公平正义,这些都与宪法的精神与宗旨严重相背离。从更深层面看,让宪法精神深植所有人心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变成人们的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仍然有一定的路途要走。显然,宪法日的到来,点亮了人们心中的“明灯”。

  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对依法治国的重要性进行阐述,他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关系我们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这代表了一个政党清醒的判断、深刻的认知,同时也代表了亿万中国人的心声。“法治”二字之所以激荡起阵阵春潮,正源于党心民意的深远共鸣,同时这也是让“宪法”根植人们心中的动力与契机。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宪法日的感召下,中国的法治进程会进一步加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各项重大战略目标必将早日实现!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