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卤鸡肉女博士

2014年12月04日15:1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卤鸡肉女博士

  马 丹

  八角、茴香和卤鸡肉,向来只是煮妇砂锅里乱炖的必要元素。这刻,如果你饿着肚子,脑补一下香气四溢的场景,估计哈喇子也要流出来。但是,在陕西师范大学的女博士孙灵霞眼里,这八角、茴香和卤鸡肉间的“恩爱情仇”却被演绎出另一番科学景象,足足8万多字论文《八角茴香对卤鸡肉挥发性风味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估计是把三者间前世今生、物理化学的联系八了个底朝天。

  孙灵霞大概是爱卤鸡肉的。

  有人嘲笑,孙灵霞是不是卤鸡肉吃多了,中国饮食的微妙不就讲究个“少许”嘛。油少许,盐少许,酱油少许,糖少许。菜场卖香料的爷叔或许就能告诉你八角茴香对卤鸡肉的影响:喏,摆点点就老香了。大厨更是炒菜全凭多年的手上感觉,几勺调味潇洒地泼进锅里,再颠几下锅子,色香味就全出来了。不像做个西点,还得拿个电子秤把面粉、黄油克数都精确到个位数。

  可我想,孙灵霞应该不是吃饱了卤鸡肉没事做。前不久闹出食品安全问题的洋快餐们,风波过去了,标准化出品的连锁店依旧开遍全球,可中国食品里,能在全国遍地开花的好像也只有沙县小吃了,这背后靠的还是老乡抱团,更别提什么冲出亚洲。当然,我这儿说的是亲民的快餐,不是高大上的满汉全席。但是,孙灵霞们执着的研究,或许真能揭开随性的“少许”里头的神奇秘密,让它在将来变成标准化流程中一道关键的“秘钥”。说不定,哪天“沙县小吃”们真的占领世界餐桌。

  其实,不仅是卤鸡肉里的八角茴香,生活里那些细微的习以为常,或许都能成为改变明天的关键所在。就比如,如今让文明生活无法远离的抽水马桶,它的诞生就离不开人类历史上最默默无闻的英雄——古罗马发明下水道的智者。其实,我们的老祖宗也留下了许多经验财富,但如何把那时候的财富“再点亮”,可能就要靠卤鸡肉女博士这样的执着了。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