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落实承诺要掷地有声

云丹

2014年12月04日03:5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落实承诺要掷地有声

  在政策实施过程中,部署落实是政策的生命线,督促检查则是部署落实的保障线。为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尽快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推动破解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的难点和问题,中办、国办近日联合派出8个督查组赴16个省(区、市)开展督查。

  古往今来,凡事兴于实,败于虚。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践证明,落实抓得好,我们的事业就发展,就欣欣向荣;落实抓不好,我们的事业就受影响,就停滞不前。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推出了一系列关系国计民生的顶层设计,这些决策部署反映了民众呼声、社会期盼,是对群众诉求的关切和回应;汇聚了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智慧,是为实现“中国梦”制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是对全党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

  这些顶层设计,唯有在基层得到落实贯彻,才有生命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若不能掷地有声,甚至被阳奉阴违任意裁剪,政策权威将被消解,制度刚性将被破坏,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也将被折损。决策部署放了空炮,党心民心将会流失,全面深化改革有可能陷入停顿。

  政策落实与否,在于把落实的过程公开化。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将责任和承诺晒在阳光下,让承诺推动部署的落实,让承诺倒逼责任的履行。重点对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部署、稳增长政策、结构调整政策和民生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尤其要看重点领域改革是否取得新的突破,经济运行是否健康平稳,结构调整和提质增效是否取得进展,人民群众是否真正受益。通过督查整改,疏通政策实施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让政策真正落地生根惠及民众;疏通中央和地方的权力经络,提高行政效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树立“言必行、行必果”的施政新风和“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真正收获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贯彻落实上,要防止徒陈空文、等待观望、急功近利”,他还说:“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对付,而是要把讲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严字当头,就是要督查不应付、落实不应付,在实干中兑现承诺,在实干中创造业绩。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