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居住证”改革保障国民“权利公平”

高明

2014年12月04日13:5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网站消息,国务院法制办今天就《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了居住证持有人逐步享受的权利及便利。(12月4日 人民网)

长期以来,城市中居住证持有人群,享受着城市“旁系”亲属的待遇,处境尴尬、待遇不均,不能与该城市常住户口市民享受同等待遇。特别是在医疗保障、义务教育、住房购买、社会保险等方面存在诸多阻隔墙。本次《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并明确了居住证持有人或将享与户籍人口同等的多项权利,正是权利公平的真实写照。

持有居住证的人,一般都是在该城市长期居住,具有稳定的工作的人。这类人群把自己的事业奋斗汗水,泼洒到了城市建设的各个角落,对所在城市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付出与回报没有形成正比例,反而被当做是“打工者”、“入侵人群”、“占有城市公共资源的杀手”。这不仅伤害了居住证持有人的感情,在一定程度上更是对权利的不公平对待,与“以人为本”的理念背道而驰。

2011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要求各地要有针对性地完善相关制度,下大力气解决暂不具备落户条件人群当前在劳动报酬、子女上学、技能培训、公共卫生、住房租购、社会保障、职业安全卫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各地也纷纷响应。上海实行了准入“打分制”,切实完善和保障居住证持有人的权利;今年北京也将首个自住型商品房,优先向居住证人群销售。这些都充分展现了权利公平机制建立和完善的痕迹。

同时,我们不得不看到,居住证持有人群在社会保障、入学教育、住房购买、社会救济等方面权利的完善,也必将导致大中型城市再一次出现“人潮涌动”的现象。因此,各级地方政府应该及时完善居住证办理制度,建立公平、公正、民主、科学的准入制度,合理规划城市建设,提高城市基础设施的保障能力,为广大居住证持有人营造良好居住、工作、学习、生活的环境。

“权利公平”是依法治国主旋律下的必然趋势,要全面实现权利平等任重而道远,还需下上而求索。但居住证的改革也正是“权利公平”伟大征程的良好开端。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