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做好准备与民进党展开“新斗争”

张文生

2014年12月04日09:1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文生:做好准备与民进党展开“新斗争”

  国民党在选举中惨败,民进党大获全胜,台湾局势似乎为之一变。民进党内在举杯相庆时,盘算着如何瓜分战利品,如何进一步扩大战果,准备在2016年赢得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而民进党在台湾全面当政的可能性正在上升,各方应做好心理准备。不过,民进党恐怕也不能高兴得太早。

  首先,民进党的胜选不代表台湾选民肯定民进党的作为,台湾选民更多的是表达对马英九施政的不满,两个烂苹果,民进党拣了个便宜而已。其次,即使民进党上台当政,同样要面对台湾社会政党恶斗、认同分裂、民粹泛滥、产业凋敝的困境。再次,台湾的选举使得台湾政治的循环周期缩短,李登辉当政12年结果是政党轮替,陈水扁当政8年也导致政党轮替,马英九施政6年已经使得政党轮替的迹象明显,未来民进党再次上台,政党轮替也许只需4年的时间。

  因此,民进党不要太乐观,应该静下心来好好想想该走一条怎样的政治路线。极端“台独”的政治路线显然是行不通的,对“九二共识”模糊躲避也不是办法。如果民进党上台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将受到直接的冲击。

  第一,两岸两会谈判难以为继。“九二共识”是两岸两会谈判的政治基础,没有这个基础,谈判与协商就不可能延续。同时,这几年两岸两会签署的相关协议也是建立在“九二共识”基础之上的,民进党要推翻重来是做不到的,但是相关协议的落实与执行难免受到影响。

  第二,海峡两岸在国际上的冲突难以避免。民进党主张“从国际走向中国”,在国际上强调“一边一国”的两岸定位,必然遭到中国大陆的强烈反对,两岸在国际上的斗争与冲突一触即发,进而引发两岸政治上的对抗。

  民进党调整基本政治立场的可能性不高,“台独”意识形态必然体现在民进党当局的内外施政中,两岸政治对立与对抗不可避免。民进党不要期待大陆会假装对“台独”视而不见,也不要期待大陆会朝民进党方向来调整。民进党任何“台独”言行都将记录在案,也会激起海内外中国人的反感与反对。

  对于民进党再次上台当政的可能性,大陆有心理准备;对于民进党上台以后推行“台独”路线的可能性,大陆也有心理准备。如果民进党上台在“台独”路线上冒险,那么必将遭到中国大陆的反击。多个台湾当局的“邦交国”已经积极寻求与中国政府建交,民进党如果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在“台独”道路上一意孤行,中国大陆不会再顾及台湾当局的颜面,“外交休兵”的默契不再存在,台湾当局的“邦交国”只会越来越少,参与国际组织的空间也会越来越小。对民进党来说,“从国际走向中国”只能是自我安慰的选举语言罢了。▲(作者是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教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