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儿子婚宴岂能让学生腾地

湖北  杨朝清

2014年12月04日03: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儿子婚宴岂能让学生腾地(来论)

  日前,安徽省霍邱县某民办学校安排调课三日,原因竟然是校长儿子大婚,喜宴设在学校食堂。经曝光后,学校刚放假一天即被当地教育局叫停。

  将儿子婚宴放在学校食堂操办,实现的是其自身利益最优化,却是以损害学生的正当受教育权利为代价。“非假日不能调课”等道理,身为校长必定明白,也当自觉恪守。然而,却因个人私利诉求,就轻而易举地破坏这一规则,令人遗憾。这不仅反映出校长心中的价值排序偏差,个体私心可以轻易僭越公义,作出“学生让位于儿子”的荒唐决策,在实质上则是违反了教育基本规范和操守,辜负的是社会公众的信任与期许。

  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无论是高等教育还是初级教育,教育的理念和权利意识都应当是教育者们所信奉和通行的。民办学校的校长在面对儿子结婚的喜宴操办难题时,解决办法竟然就是让学生放假。这从一个侧面表明,在一些民办学校那里,还存在诸多不规范的现实问题,民办教育亟待加强监管。在公众权利意识不断增强的当下,教育领域的任何失范行为,都可能触动老百姓的敏感神经。为此,我们呼唤每一位教育从业者都要对得起“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也期待相关制度的刚性力量能够不断强化,从根本上更好保障学生的权利。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4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