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煤焦公路运销改革:改革就要敢动“利益奶酪”

刘鑫焱

2014年12月04日03: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此次煤焦公路运销体制改革是打破垄断、铲除腐败土壤,实现山西弊革风清政治生态的一项治本之策

  

  煤炭大省山西率先打响煤焦公路运销体制改革的“第一枪”。12月1日起, 取消企业代行的煤炭焦炭公路运销管理行政授权,取消全部煤炭焦炭公路运销票据,全部撤销省内煤炭焦炭公路检查站、稽查点。这意味着,山西运行了30多年的上千个煤检站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毫无疑问,与正在推进的反腐败一样,这场改革也是一场攻坚战,是对山西煤焦公路运销体制的根本性改革。原有的煤焦公路运销体制产生于特定历史时期,对解决拖欠货款、私采滥挖、偷漏税款等煤焦行业的老大难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其存在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政企不分、关卡林立,公司行使行政执法权力;票据繁多,垄断经营,监管方式落后。

  一位在煤炭贸易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企业负责人讲到这样的情况:煤矿距离电厂不过30公里,二者却不能签订买卖煤炭协议。电厂和煤矿谈好了价格,草签合同,必须再由电厂去当地的煤销公司签订对应合同,才能供煤;电厂的煤款要先打到煤运公司的账上,供煤方只能去当地煤销公司结算自己的煤款。整个环节收费乱、名目多、随意性强。这些给徇私舞弊、权力寻租、滋生腐败留下了土壤和空间。山西煤销集团大同分公司的腐败窝案、坊间流传的煤检站“放黑车,收黑钱”段子让人怵目惊心。可以说,此次煤焦公路运销体制改革是打破垄断、铲除腐败土壤,实现山西弊革风清政治生态的一项治本之策。

  说易行难、破易立难。与旧有机制说“再见”,改革背离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利益格局,需要有极大的勇气和决心,更要有切实可行的方法、手段。

  旧有煤焦公路运销体制运行30余年,形成了固有的利益格局,存在显性或隐性的利益相关群体。此次煤焦公路运销体制改革,山西废除9种运销收费票据。这将让财政收入减收过百亿元,而煤焦企业将减负过百亿元。改革涉及利益格局的再调整,赞同者有之、反对者有之。山西煤焦公路运销体制改革,面对的一大难题就是人,相关站点撤销后,4万多工作人员如何妥善安置?山西提出,开发新产业,增加新岗位,多方筹措资金,做到一线职工不下岗、不欠薪、不减收、不断保的“四不”标准,让这些人的利益得到有效保障。

  同时,改革必须克服求省事、图方便的拈轻怕重思想,避免用一个错误去纠正另一个错误、让今天的垫脚石成为明天的绊脚石。山西提出,建立企业自主经营、市场公平竞争、政府依法监管的煤焦公路销售管理新体制。此次改革,让政府、企业和市场各归其位,充分尊重市场,符合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发展方向。

  当然,破除原有的旧机制不是改革的全部,建立科学合理的新机制才是改革的重点。“三取消”后,社会也产生了对私挖滥采死灰复燃、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等种种担忧。这需要破立同行,及时出台有效的监管措施、手段,防止出现监管真空,避免走进“一放就乱”的怪圈。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4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