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乘客矫情还是航空公司任性

2014年12月03日15:17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乘客矫情还是航空公司任性

  “上海机场两名不属于本次航班的女乘客强行登机导致航班延误”的信息引起公众关注,据上海机场公安透露,两名乘客为正常登机,由于航空公司过错,出现“一座两人”情况导致航班延误。

  两名当事人原本乘坐的是海航航班,因为航班被取消,被转至国航航班,结果国航发现自己给的登机牌超出了机上实有座位。如此看来,将两名乘客的行为定性为“危害公共安全”失之偏颇,航空公司本当承担的责任却被淡化了。

  在“只看结果不看过程”的既有博弈体系下,乘客其实并没有多少发言权。航空公司拥有绝对主导权,并对事件先入为主进行定性。因为出现了“旅客人数超载”的现象,便可以对“一座两人”者给予“强行登机”的性质界定,并以危害公共安全为名动用干预和惩戒措施。在没有第三方介入判定对错的情况下,乘客权利难以保障,而航空公司会因之一直“任性”下去。

  在单方条款的支撑下,航空公司对乘客的要求和限制很多,对航空公司的制约却相对较少。即便出现争议和纠纷,乘客也很难有合理解决的途径。在这种情况下,航空公司的服务质量就始终难以提高。

  要实现行业的规范和权利的保障,就必须改变“店大欺客”的现状,对航空公司和乘客进行双向约束,才能确保最基本的市场公平。

  (唐伟 刊今日中国青年报 本报有删节)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