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顺德入选“世界美食之都”,广州咋办?

连海平

2014年12月03日06:0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顺德入选“世界美食之都”,广州咋办?

  佛山市顺德区政府12月1日对外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当日正式授予顺德“世界美食之都”称号。顺德是中餐代表菜系粤菜的发源地,美食产业兴旺发达。2010年,顺德启动了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美食之都”的工作。

  顺德是继成都2010年获评“世界美食之都”之后的国内第二个获评城市,可喜可贺。“食在中国,味在四川”,作为川菜的发源地和发展中心,成都获此殊荣之后,川菜声名在外,连许多外国政要抵蓉之后都要求品尝该地美食。

  众所周知,顺德菜以“清、鲜、爽、嫩、滑”为特色,讲究色香味俱全,基本上以当地最常见的淡水活鱼做原料,然后通过厨师精湛的厨艺来烹制各式佳肴。“顺德鱼生、顺德双皮奶、顺德粥底火锅”等美食家喻户晓,去顺德觅食的“为食猫”多半是冲着这些美食而去。顺德借“世界美食之都”的东风,擦亮凤城美食这块招牌,对粤菜也将产生深远影响。有一句话叫“食在广州,厨出凤城”,顺德入选“世界美食之都”,广州街坊服不服气?但顺德菜是粤菜的代表,或者说翘楚,说到底也是粤菜的组成部分,作为“大本营”的广州风头被抢,还是要找找差距、想想办法。

  这些年来,随着广州开放程度的提高,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美食都汇聚广州——以从1997年开始举办的“广州美食节”为例,“国际性”、“广泛性”就是其宗旨之一——“食在广州”是越来越名符其实了,但粤菜的影响力却令人忧虑,“散、乱、弱”是广州餐饮业的现状。若以品牌论,缺乏龙头产品,缺乏龙头菜谱,未能做到让人一提起广州美食就脱口而出的产品或企业,像北京全聚德烤鸭那样;若以老字号论,一些老字号存在经营困难,个性渐失趋于平庸,甚至名存实亡,结业或转租;若以整体形象论,广州美食没有统一性,缺乏公众普遍认同的形象,甚至连一条专门打造原汁原味的美食街都找不到。

  数年前,著名杂志《福布斯》评选出的“世界十大美食城市”中,我国占了三席,分别是京、沪、港,广州缺席,曾引发过一轮争议。今天看来,当时一些有识之士提出的问题到今天还是问题。不论多少问题,想把“食在广州”推出去,政府能够做的就是,对内要有针对性扶持,出台一些扶持政策和优惠措施,为这一行业发展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譬如粤菜厨师短缺就是一个令粤菜餐馆普遍头疼的问题,人才培养单靠企业不行,行业协会需要多想想办法。对外,要做好广州美食文化的宣传、推介工作,像顺德一样,采取走出去的办法,把“食在广州”推出去,将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有人说,每个城市的饮食文化,都代表一个城市的品位。我们广州发展到今天,也需要“高大上”的饮食文化与城市品位。 (连海平)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