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到群众中去练一练“听功”

胡昌方

2014年12月03日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到群众中去练一练“听功”

  在近日某部门组织的一次“如何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座谈会上,一位老干部对领导干部称职与否的问题道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说:“当领导的既要‘会说’,又要‘能干’,还须‘善听’;‘说功’‘做功’‘听功’,缺一不可”。

  此话很有道理。欲使“说功”精准、“做功”过硬,“听功”乃是前提。只有广泛而用心地听取群众的批评、意见和呼声,对群众的意愿和要求了如指掌,才能有的放矢地“说”群众爱听的话,“做”群众渴望的事,从而赢得群众的赞誉。

  那么,领导干部如何练好“听功”?

  要有耐心地“洗耳恭听”。这就要求领导干部破除唯我独尊的“上智下愚”观和“领导高明”论,自觉放下官架子,甘当群众小学生,虚心拜群众为师,认真向群众学习。要“两腿迈入基层,两耳贴近群众”,将更多的时间放在耐心“恭听”上。

  要有意识地广开听路。古人云:“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应“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既要听甲地群众的意见,又要听乙地群众的意见;既要听身边人的意见,又要听其他人的意见;既要听亲密知己的意见,更要听与己疏远的人的意见。切忌对“圈内人”的话语,不辨真伪,笃信不疑;对“圈外人”的声音,充耳不闻,不屑一顾。

  要善于听批评的话。“虚怀若谷,海纳百川”,能臻于此境界固然可喜可贺。倘若一时做不到这一点,就不妨先从听得进刺耳的“牢骚”或批评做起。千万别动辄闻过则怒,这样常常会错失有益的东西。“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论如何,都对修炼自身有利无害,何乐而不为?

  听后必须践行。光听不做,抑或光说不做,只是“耍把式”而已。将听来的意见、呼声、批评统统当做“聋子的耳朵——摆设”,不付诸实际,不加以践行,听之有何意义?

  能否练好“听功”,是党性修养高下、政治素质优劣和思想理论水平高低的一把尺子。古人郑板桥有言:“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人间疾苦声。”练好“听功”,需要这样的情怀,需要这样的境界。只有“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做到群众之声,声声入耳,才能听得见、听得懂“人间疾苦声”。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