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新京报:花白比雪雪做冬花

李硕

2014年12月03日02:3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花白比雪雪做冬花

小篆“雪花”

  【硕文解字】

  我国就是地方大些,这个季节,南方还是鲜花满地,北方已经飞雪连天了。在我国,降雨是常态,而雪则是固化的雨。

  在古文字中,“雪”字就是能用扫帚扫的雨,是个会意字。“雪”字上面的“雨”字,咱们以前曾讲过的,是会意字表示从天落下雨滴之意。而下面的“彗”字,就是扫帚的意思,字形上看是用手握着一束草的会意。我们常说“彗星”就是扫帚星,智慧的“慧”字也是用“彗”与“心”会意,表示智慧的心是千丝万缕,智计百端,而不是一根筋似的。“雪”到后来隶变后才将“彗”字简化为倒着的山。雪的意思也由“白”引申为恢复清白,或恢复到以前,如“昭雪”“雪恨”“雪耻”等。雪落千山白,梨花万树开。梦中一夜雪,天地尽皑皑。这就是我国北方今日之境。

  雪落犹如花落,白色的花,真个是冰玉之质,落英缤纷,六角之形,自身就是花质,浪漫得无法形容。

  “花”字,从古字上看,就像是在一株树上开满了花朵,到小篆则变化为一朵花的形象,花托、花萼、花冠、花蕊,简直就是一朵花的解剖图,象形到无可附加的程度。隶变后成形声字“花”,以草字头表示是植物,以“化”字标音。花是植物中最美的部分,它在绿色中惊艳庭园,流芳百里,姿态万千。并由此引申为更美好的意思,上升为“华”字,才有“精华”“华彩”“英华”“华美”等词,“华”字就是“花”字,“华山”就是因形似花朵,才名为“花山”,后读成为“华山”的。也是因此意,才将我们的民族名之为“中华”“华夏”。

  花是春的表述,一簇簇的梨花,是春日白花中繁茂的景象,也是形容雪树枝头最为贴切的好词。又见梨花一簇簇,又回春日好时节。未曾见蜂蝶百鸟聚,似与白花丛里春芳。

  近来北京气温走低,或许与“雪花”只有一步之遥。

  □李硕(艺术家)

  (注:书法为作者所写)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