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别了,“部长”龙应台

刘仰

2014年12月03日09:0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仰:别了,“部长”龙应台

  台湾地区选战中国民党惨败,马英九长期倚重的“文化部长”龙应台宣布辞职,在辞职声明里大大自我表扬了一番。立刻让人产生一个疑问:如果龙应台“文化部长”的工作做得好,让台湾民众有了更多的文化共识,并成为国民党的优秀政绩之一,国民党还会有这次惨败吗?

  龙应台是台湾知识分子的一个典型,父母是大陆人,随蒋介石前往台湾,龙应台在台湾出生。正在思想形成阶段,遇到中国大陆取代国民党在联合国席位这个历史剧变,她这一代台湾人由此普遍产生了一个鲜明的特征,即身份焦虑:自己到底是中国人还是台湾人?罗大佑经典之作《亚细亚的孤儿》表达的就是这种焦虑和彷徨。比龙应台更老一辈的人,这种焦虑要淡得多,因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对自己是“中国人”还是比较认可的。而龙应台在这个问题上明显游移不定。她比一般台湾人还有更多一层焦虑:由于前夫与孩子是德国籍的原因,龙应台还时常有把自己当成“外国人”的恍惚。这样一种深层的焦虑,对于龙应台这样的知识分子,尤其是掌握权力的文化官员会产生什么影响?

  文化既是思想的权力,也是一种凝聚力。当龙应台带着深深的身份焦虑出任台北文化局长、台湾“文化部长”后,她所执行的文化政策必然也带上她强烈的个人色彩。龙应台曾对“中国梦”表达了她的看法,清晰地体现出她在中国人、台湾人、世界人之间如浮萍般飘荡。中国的整体价值、台湾的地区价值与普世价值以及个人价值、文学价值等多种价值判断,在龙应台那里始终没有摆正关系,显得颇为凌乱。这在她的文章中经常能被读者轻易察觉,她也时常因某种需要而随意变动价值判断的底线。例如,出于家庭原因,她对二战期间德国与苏联关系的判断模糊了反法西斯战争的正义性;出于台湾身份,她认为国民党、共产党的成败都没有意义,无视当年的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她还欣赏汉奸胡兰成,也许仅仅是因为胡兰成的文学才华,龙应台便把国家利益、民族大义这样更重要的价值判断轻轻放下。她在辞职声明中显示出的自鸣得意,更使人相信在任文化官员期间她将这种文化分裂带给了整个台湾社会。

  由于多重身份焦虑,龙应台的文化政策和文化影响力进一步加剧全台湾民众的身份困惑。龙应台自身的文化认同分裂,往大里说,加剧了台湾社会的文化对立;往小里说,妨碍了国民党内部的凝聚与团结。马英九对龙应台的认可与重用,在我看来是导致台湾和国民党文化分裂、凝聚力涣散的重要原因。

  从积极的角度看,国民党这次惨败以及马英九辞职,说明文化认同游移不定必然失败;从消极的角度看,我们不知道未来台湾能否清晰地意识到这个深刻的文化命题,也不知道台湾要花多少时间才能修补这种文化身份认同的分裂与焦虑。龙应台辞职是个好消息。但如果不能认清龙应台对文化认同分裂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个消息也没多大价值。▲(作者是北京知名学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