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社评:马英九,被失败台湾豪宰的替罪羊

2014年12月03日09: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马英九,被失败台湾豪宰的替罪羊

  马英九2日宣布将于今天请辞国民党党主席,“九合一”地方选举惨败让整个国民党一副秋风落叶的景象。失败在选举政治中是不可承受之重,“一棍子打死”是通行法则,其实这一切都是围绕选民口味“表决心”的特有形式。选民们吃这一套,而有了“旋转门”,失败的政党做这些也没那么难。

  台湾选民或许很快就会发现,马英九“没那么差”,是他“生不逢时”,在位这6年完完全全赶上了金融危机,而且他根本调动不了国民党内和台湾岛内错综交织的复杂关系。是台湾太差了,谁在这个时候当台湾“总统”谁栽。

  马英九香港出生,台湾长大,美国留学,后在蒋经国身边长期工作,他的“使命感”不像是装的,他的洁身自好、以至“水至清则无鱼”也不像是“秀”。他想推动国民党改革,尝试过切割地方派系,希望终结家族式的世袭政治,但他的“野心”太大,手段太少。

  两岸关系被民进党诟病很多,但这恐怕是马英九唯一取得实质成就的领域。他实现了“三通”、陆客来台等突破,他推动谈成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和两岸服贸协议,虽遭猛攻,但它们必是今后两岸经济关系谈判的基石性文件。其他的台湾“内政”领域马虽也推了年金改革和税制改革等,但都无明显成效,它们决写不到马百年后的墓志铭上。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权力与马英九完全不是一个层次,但两人所面对的政治逻辑十分相似。很有意思的是,两人都是2008年当选,都是在今年遭遇惨败,而且两人被舆论追究的程度差不多,被骂得一钱不值。不同的是奥巴马虽然成了“跛脚鸭”,但还能有尊严地完成任期。而就凭台湾舆论当前的劲头,马英九如何苦撑危局,还真是难以想象。

  马英九失败,国民党内部的掣肘要担部分责任,台湾社会鼓励了民进党搞政治恶斗,对毁掉马英九这6年,贡献更大。

  台湾早已失去了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作为亚洲“四小龙”之一的威风,那时的发展是大把大把抓的。如今全球化改写了机会的分布和捕捉机会的规则,台湾要发展得从缝隙中一点一点抠。台湾现在到处都是端着碗等着吃肉并且骂娘的,还有很多搅浑水以乱牟利的,那里适合拆台,不合适搭台。

  一些人分析马英九之后的“总统”将更难干,不是危言耸听。搞“台独”将是死路,向大陆更彻底开放才能搭上地区经济快车,但看看台湾社会的纠结样子,还有“太阳花学运”留下的巨大负影响,新“总统”即使性格强悍,他能实际迈开的步子,仍将只有缠了足的“小脚婆娘”那么大。

  马英九给人以优柔寡断之感,现实环境对他强力制约的影响和他本人个性的影响哪个更大,这是个谜。至于他是否交了白卷,他在决定台湾命运的两岸关系上所做推动究竟有多大意义,未来的台湾社会将看得更清楚。▲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