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让艾滋病远离学生

张田勘

2014年12月02日05: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艾滋病远离学生

  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中心副主任汪宁11月28日在河北省举办的艾滋病防治形势报告会上称,目前性接触已经成为中国艾滋病疫情主要传播途径,特别是男男性接触感染呈快速上升趋势,占到今年1~8月新报告的艾滋病感染者的四分之一。截至今年10月,全国已有北京等10个地区报告学生艾滋病感染者超过百人,但2013年全国报告学生当中发现感染者数量超过百人的只有5个省份。

  这体现了眼下中国艾滋病传播的两个特点,一是低龄化,二是同性(性传播)化。少男少女容易产生正常的生理躁动与对性的好奇,有的还急于性体验。因为对性的懵懵懂懂和迷迷糊糊,不懂得保护和自我保护,可能在无意中染上艾滋病和其他性传播疾病。从这个角度也就能理解艾滋病在中国为何走向低龄化。

  另一方面,艾滋病的同性(性传播)化同样与性的初识和初步体验有关。由于同性恋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世界不少地区都是一种被视为边缘化的性取向,并且遭到社会主流人群的排斥和诟病,甚至受到伦理的批判。有这种趋向和行为的人只能在潜伏的状态下进行,难以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这对于初识性和体验性的一些青少年更是如此。因此,他们染上艾滋病的风险也就加大了。

  很多人是在无知或不自知的情况下染上艾滋病的。所谓无知,一是对性伴侣是否染上艾滋病无知,二是对防范措施和行为无知,三是不知道自己是否染上艾滋病。这三个无知是导致艾滋病传播的重要原因。而且,由于不知道自己是否感染艾滋病,就有可能继续把HIV传播给他人。例如,在泰国目前共有近50万人感染HIV,但仅有一半人知道自己感染病毒并接受治疗。在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的知晓率或自知率(又称发现率)尚未有确切的统计数字,估算为54%,显然不比泰国好多少。

  针对公众对艾滋病的无知,2014年8月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召开的第20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上,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提出了一个愿景,在“2030年终结艾滋病”。但要实现这一愿景,必须在2020年实现“3个90%”的防治阶段性目标,即90%的感染者通过检测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90%已经诊断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90%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的病毒得到抑制。

  只有感染者通过检测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才能极早采取治疗和预防措施,防止艾滋病的蔓延。但是,即便是在医疗条件较好和对同性恋相对宽容的美国,对艾滋病的自知率或发现率也才达到75%,全球整体发现率为30%~50%,我国估算为54%。当近一半的艾滋病感染者不自知或没有发现,并且主要是青少年和同性恋时,艾滋病的传播不仅会增速,而且容易危及青少年。

  对于艾滋病的低龄化和同性(传播)化也有比较简单有效的抗御方法,这就是安全的性和定期检查。无论是对于异性还是同性恋,安全的性的首要方式就是使用安全套,对于性活跃期的青少年更需要进行“安全的性”的知识传播。另一方面,针对艾滋病的不自知或发现率低的特点,应当创造各种条件对艾滋病进行常规性的检查,如此,才能更多地及早地发现感染者,提高发现率,从而减少传染源,并最终终结艾滋病。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赵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