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如果政府伸手过多,就会文山会海

晏扬

2014年12月02日05: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果政府伸手过多,就会文山会海

  以市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每年不超过15次;以市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不超过300人,以部门名义召开的会议不超过200人;市领导在全市性会议上的讲话不超过50分钟,单位代表发言人数不超过5人、每人发言时间不超过8分钟……近日,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市政府系统全市性会议(活动)若干规定》,提出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规格、规模、会期、经费的“五严格”要求。(《广州日报》11月28日)

  文山会海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近年来不少地方都出台了类似于广州市这样的举措。开会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难免要开各种各样的会议。但是如果会议过多过滥,以至于文成山、会成海,不仅让一些部门和官员腾不出时间来办实事,而且“用文件落实文件、用会议落实会议”的做法,容易让一些部门和官员养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在某种意义上,减少文山会海也是践行群众路线的一项重要内容。

  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规模、会期,乃至规定每次讲话不得超过多少分钟,这些举措初衷良好,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仍然治标不治本。写文章讲求“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开会也是一样。一个简单的会议拖拖拉拉开几个小时固然不对,但一个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开完的会,非得限定在多少分钟内结束,也可能不符合常理。一切视具体情况而定,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

  文山会海之“标”是文件多、会议多,而文山会海之“本”是什么?我以为,是政府管的事情太多,没能很好地实现职能转变。有些地方政府,还是不肯把一部分权力下放给社会、交还给市场,还是习惯于大包大揽,什么事情都要管。管的事情太多,会议、文件自然就多,想不沉湎于文山会海都难。

  不妨举个例子:几年前,兰州市物价部门作出规定:市面上大碗牛肉面售价不得超过2.5元,小碗与大碗差价为0.2元,违规者将受到严厉查处。想想看,为了出台这个规定,兰州市物价部门肯定是开过会的,可能不止一次,也可能发过文件,层层传达;规定实施后,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于是再开会、再发文件……而实际上,像牛肉面卖多少钱这种事,更应该以市场自主调节为基准,政府不应该将价格干预作为常态来做。牛肉面限价后出现了分量减少的现象,违背市场规律的限价令并没有真正落实。

  换言之,政府权力的手伸得太长,产生了不必要的会议和文件。在这种情况下,会议开得再短也是一种浪费。由此观之,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改变大包大揽的习惯、减少政府管理事项,这才是整治文山会海的治本之策,也是“釜底抽薪”之策。这里的“薪”就是指政府不该管的事情,把这些事情从政府日常管理中“抽”出,才能减少文山会海。这同时也是给政府管理“减负”,让政府部门腾出时间和精力管好该管的事情。

  近年来,中央一再强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并一次又一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其用意正在于下放权力,打造高效率的服务型政府,这才能根本上整治“文山会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