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政府应为“红头文件”涉传销案担责

崔恒清

2014年12月02日13:2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传销大佬江宇翔给贵州遵义市凤冈县画了个“生命产业特区”的大饼———计划总投资75亿元,建一个69平方公里的“贵州省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其后,他组织公司以政府红头文件圈钱,然后逃往美国。“生命产业特区”项目的部分投资者认为当地政府对此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已在11月27日向凤冈县政府提交了两份“行政赔偿申请书”,共索赔6900万元。这些投资者称,若索赔未果,将对凤冈县政府提起行政诉讼。(2014年12月2日 南方都市报) 

本是传销大佬画的一个“大饼”,但却搞得很像真的似的,而且还为此专门发了政府红头文件。无疑,红头文件在这其中所发挥的作用是极其微妙的,胜过骗子的千言万语,就等同于借着政府之手给其穿上了一件“黄马甲”。也正是仗着这身行头,传销大佬才唱出了这台大戏,摆起了“鸿门宴”,使得那么多人踊跃参与“投资”,血本无归。

其实,相关投资人要求政府赔偿不无道理。“生命产业特区”及“贵州省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这些华丽的名头并非骗子想杜撰就能杜撰出来的,若没有政府的红头文件,没有当地书记市长“涉入很深”,人们断不会对其趋之若鹜,更不会义无反顾往里面“砸”钱。这就让人不禁产生这样的疑问,如此巨大子虚乌有的项目是怎么获得的?又是如何通过立项的?很显然,若没有红头文件,骗子即便再巧舌如簧,也很容易穿帮、露馅儿。 

还须加以追问的是,这“项目”究竟是真是假?若是真或者有影子,那传销大佬怎么竟成了操盘手;若是假或者说根本连影子都没有,那市委书记及市长怎么成了挂名的负责人?无形之中,这书记市长成了传销大佬的帮凶,为虎作伥,或许比红头文件更具欺骗性与影响力,这也使得投资者心中原有的警惕与疑云一下子烟消云散了。“既然市长书记都披挂上阵了,这项目还假得了?”这或许正是众多投资人当时真实的想法与逻辑,这也正是骗子的高明之处。让当地党政长官为其传销骗局摇旗呐喊,而相关官员却被蒙在鼓里,委实令人啼笑皆非,使人不禁联想起“猪是怎么死”的经典台词。 

市长、书记趟浑水,其实并不偶然。这主要是当地政府“饿”昏了,被突如其来的“馅儿饼”砸懵了,幻想着藉此“天翻地覆慨而慷”,“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但却浑然不知已掉入忽悠的陷阱。虽然主观上并没想做传销大佬的帮凶,但客观上却达到了这样的效果。这就说明地方长官需擦亮眼睛,切不可为人做嫁衣,或者被人当枪使,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因其一言一行并非仅代表自己,而是代表组织和政府。而一旦被图谋不轨者所利用,那就会重创当地经济,一些不明真相的人也会因“跟着感觉走”而稀里糊涂蒙受巨大损失,作为政府又怎么能脱得了干系,或推得一干二净? 

贵州遵义这起传销诈骗教训深刻,当地政府在其中自觉不自觉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为传销诈骗套上一件体面的“黄马甲”,从而为其招摇撞骗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这再次警示我们,世间没有免费午餐,当利益被描绘得“俯拾皆是”时,或许意味着你的一只脚即将跨入陷阱;作为官员要有冷静的头脑与智慧,不要轻易上了骗子的“轿子”,抬你是假,狐假虎威是真。这值得铭记。 

既然市长、书记坐进了传销大佬的“轿子”,而且还有白纸黑字的“红头文件”,给传销穿了件忽悠人的“黄马甲”,那政府就该担责,这不容辩驳。相信,若非这件“黄马甲”,或许最起码没有那么多人上当受骗。此言不谬!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