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关爱基层干部”应落实成常态

范永军

2014年12月02日10:2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基层干部处于工作第一线,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骨干,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人民群众了解党和政府工作的窗口。正因为基层干部身处基层,任务繁重,作用至关重要,各级党组织要重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精神上激励。

现实中,有些领导干部只是将“关爱基层干部”喊在嘴上,没有落实到行动中;有些领导干部只是在逢年过节看望一下生活困难的基层党员干部,或是偶尔找几个基层干部谈谈心、帮助解决一下生活上的困难。这些表现,让基层干部感到是在“作秀”。要让基层干部真正感到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对他们的真心关爱,就要让“关爱基层干部”落到实处,成为一种常态。

首先,领导干部要带头“关爱基层干部”。实践一再证明,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是推进工作的“强心剂”,它能调动其他干部的积极性。同样,“关爱基层干部”也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干部,与他们“面对面”谈心、“心贴心”交流,当好基层干部“知心人”,积极为基层干部排忧解难,及时将党和国家的温暖送到基层干部当中。各级领导干部要思想上“挂号”、工作中“上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带头将“关爱基层干部”落到实处,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基层干部”的浓厚氛围。

其次,“关爱基层干部”要制度化。好的制度是我们行动的“导向仪”。要使“关爱基层干部”成为各级的一种工作习惯,成为一种工作常态,就必须从制度层面予以考虑,实现制度化。近年来,中央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切实关心基层干部的成长。各级也要“关爱基层干部”制度化牢牢抓在手上,不断总结“关爱基层干部”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制度,强化“关爱基层干部”的责任意识,细化关爱的内容和标准,形成可操作性强的关爱措施;要将“关爱基层干部”列入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考核内容,建立健全基层干部对领导干部“关爱基层干部”工作的评价体系,强化考核力度,促使各级领导干部抓紧抓牢“关爱基层干部”工作,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把工作做实做细,让基层干部时时刻刻处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关爱之中。

另外,要满怀感情地为基层干部解决实际困难。“关爱基层干部”常态化不是一句空话,要切实落实到行动上。各级领导干部要满怀感情地为基层干部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要经常下到基层,了解基层干部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切实体会基层干部的艰辛。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身入”,还要“心入”,坚持“持之以恒”,做到“非诚勿扰”,放下架子,降低姿态,带着诚心到基层干部中“下访学习”,倾听原汁原味的“箱底话”,要听得进“牢骚话”,容得了“冲撞话”,切实读懂基层干部的“所思所想所盼”,读懂基层干部的“酸甜苦辣”。要像“鸬鹚”一样沉到基层干部的“水底”,深入研究解决基层干部实际困难、提升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的办法措施。要从关心基层干部的“油盐酱醋”入手,着眼细节,围绕基层干部的日常生活、工作能力提升、工作环境改善、工作任务安排等方面,设身处地为基层干部着想,为基层干部分忧,激发基层干部工作活力。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