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点:放眼长远 统筹推进

2014年12月02日10: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看,信息技术的重要性在于它的基础性,任何其他技术对之均有着直接或间接的依赖与借助关系,是各类研发必不可少的技术手段。

  众所周知,当今所有重大科技领域,如航天、生物、新材料、新能源以及海洋等,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牵引与扶持。传统产业的更新换代,也要凭靠信息技术的改造才能摆脱旧式高能耗、高物耗运营,实现产业结构的“软化”、质量提升及并能级转型。从发展潜力看,量子信息技术向经济、社会领域的步步推广,作用也许会远胜于电子信息技术。因此,从现在起,中国就必须认真地从知识创新体系建设、应变对策谋划、行动步骤设计等方面入手,力求更早在国际竞争中取得主动、有利地位。

  鉴于量子通信技术在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等方面具有的深远战略意义,近10多年来,中国高度重视量子信息技术的研发,在量子通信和相关量子信息、量子物理研究领域取得了一大批重要原创成果,价值空前,今后的影响势必日益巨大。目前我国即将开通的金融信息量子通信验证网、卫生医疗信息量子通信验证网、公共安全信息量子通信验证网等设施,无疑会让量子信息技术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时,也会给其他技术推动行业进步产生积极的示范作用。

  在世界量子通信和量子信息技术的研发热潮里,我国虽然在不少尖端前沿领域取得了大量卓越成就,进展令人振奋,但在总体实力上,同美国、欧盟及日本等相比,我国仍存在相当差距。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既有长期以来我国很多部门基础条件较落后、研究积累较薄弱的科技根由,也有我国知识产权包括专利制度实施时间不长,整个构成体系和审查、执行环节尚不十分健全的社会背景原因。彻底总结以往的发展经验和教训,对中国量子信息技术的下一步发展至关重要。

  面对全球竞争,当务之急是尽早制订并推出一套放眼大局,内容涵盖科技、经济、社会综合发展总体目标的战略及规划,统筹而周密地策划、运作创新链建设。所谓创新链,就是围绕一个或一个以上的核心主体,以创新为纽带,倡行产业集聚、产业协作,由此实现知识的经济化与创新系统优化。我国量子通信和量子信息技术的下一步推广和应用,创新链的大规模、高品位构筑尤为关键。此外,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特别是专利管理、审查、执行机制,进而落实全面完善和持续细化等任务,为量子通信技术的研发保驾护航。惟有做到这些,才能依靠国内庞大的精锐研究队伍,实施跟进性及更重大战略攻关项目,加速实现成果产业化,使量子通信和量子信息等最新成果真正为国家的繁荣昌盛作出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2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