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科学背后美的力量

秦晓鹰

2014年12月01日06: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科学背后美的力量

  看罢科幻大片《星际穿越》,记忆也似乎有了某种穿越。想起不久前,当记者在电话采访获得今年诺贝尔化学奖的3位科学家之一的斯特凡·W·赫尔时,得到的那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回答。记者问他,是什么力量让你能够如此执着地持之以恒地钻研超分辨率光学显微技术?斯特凡·W·赫尔答道:一个原因是这项技术本身可以造福人类;另一个原因则是科学的美。科学的美?!这位德国科学家似乎在我们面前推开了一扇窗,一道灵感的闪电随之而生:原来科学背后也有美的力量!

  为了拍摄《星际穿越》,导演、编剧与有关专家经年累月地进行切磋和探讨,怎样把爱因斯坦相对论所揭示的时空变化用电影艺术表现出来,怎样用相对论所揭示的原理“还原”到拯救人类的视觉形象之中,这一切都有一个艺术家去理解科学,科学家被激发出视觉灵感的艰难的对冲过程!可以说《星际穿越》做到了。不仅这部科幻故事片的导演、编剧完成了一种对外太空技术和人类在未来才可能达到的科技水平的认识与理解,以马修·麦康纳和桑德拉·布洛克为代表的欧美艺人恐怕也对太空技术有了最为切身的感受。

  有中国观众在看完此片后,坦承看不懂,以至于把这种科幻片称之为“学霸片”。但也由此证明,这种科学幻想片中的前沿科学理论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含量!早在1990年代,斯皮尔伯格用电影反映了基因技术以及外星人的可能存在;卡梅隆的《深渊》揭示着最新的人类文明轮回理论;朱迪·福斯特主演的《接触》把美国科技界对用电波监听外太空信息的争论真实地表现了出来。至于说到前几年的大片《阿凡达》,虽然有些魔幻色彩,但卡梅隆在对人类的野蛮行为有可能危害其他宇宙生命的批判中,揭露了人类寻找太空殖民地的现实动机。

  科幻片之所以在欧美具有极为广泛的市场,笔者以为其根本原因在于欧美受众对前沿科学的兴趣与痴迷,因此欣然领悟到科学背后美的力量!在客观上为科幻题材电影提供了一个潜在的巨大舞台和永不衰竭的市场!

  说到这里,很自然会想到中国电影在科幻类影片上的表现,其质量和数量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实在较大。不过,笔者相信,缩短并改变这一差距的时间并不会太过久远。在京城四大电影院售票柜台我亲眼所见,《星际穿越》的上座率远远高于那些怪诞喜剧片和荒谬的爱情片——且它的拥趸绝大多数都是青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