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加班背后的社会病 更应对症下药

毕舸

2014年12月01日06:0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加班背后的社会病 更应对症下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人均GDP已经接近7000美元,达到了中上收入国家水平。然而,劳动者的年工作时间是2000~2200小时左右,这个数字相当于英美德法等国家20世纪20~50年代的水平。(11月30日《中国青年报》)

国人加班是种社会病,然而病症最严重的当属低收入、低技能工种。在珠三角、长三角大量三来一补企业,工人如果仅仅依靠八小时工作制,其微薄薪水无法支付日常开支。被动或“主动”加班,成为工人们必须承受的宿命。

然而,对工人最大的威胁,在于恶劣的工作环境,尤其是某些工种,如果不加上完善的安全防护,会给工人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危害,如粉尘类、放射性物质类(电离辐射)、化学物质类领域。在这些企业,工人们因为长期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加班,导致职业病缠身,维权时又往往被当成劳动纠纷,由劳动部门仲裁,多个部门相互“打架”的职业病危害防范体系,让工人们加班换来的不是工资增收,而是未来无止境的治病负担,这是比加班更危害社会的恶性病。

对于看似光鲜的白领来说,加班表面上是一种自觉,但没有哪个企业会公开宣扬员工加班有理。而建立在绩效考核、末位淘汰之上的管理机制,又会逼迫所有员工都“自觉”待在办公室里,通宵达旦地加班。白领们自然不会遭遇农民工那种直接对身体造成伤害的物理环境,但却处于亚健康的企业文化环境中,不加班会被同事和上级鄙视,排斥出主流圈子外,更容易造成与他人竞争中的不利位置。而在加班的过程中,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职业焦虑无时无刻不缠绕着每个人:加班何时是个头?我加班少了,是不是会被比我聪明而且还更拼命的人,远远甩在后面?我这样加班下去,能取得与付出同等的回报吗?

当社会、企业到个人,都在奉行同一种价值取向,以加班为荣,以所谓的业绩至上为美,人就会被异化成被鞭子不停抽打的陀螺。茫然、失落与痛苦所导致的精神伤害,与长期加班带来的身体透支,对人身心有致命压迫。类似白领猝死的新闻愈来愈多,也就不难理解。

加班背后的社会病更需对症下药,监管缺位所导致的农民工在不安全环境中加班,白领将自己放置在企业流水线上的畸形加班文化,都需及时根治。 (毕舸)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