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客观看待“国考”报名人数创新低

2014年12月01日00:0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客观看待“国考”报名人数创新低

  2015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今日举行。全国共有140余万人通过此次国考报名资格审查,虽然招考人数刷新历史新高,但是本次国考的报名人数和平均竞争比都创下近年新低。(11月30日中国新闻网)

  一年一度的国考,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也让很多人趋之若鹜。一份稳定的收入和令人羡慕的职业,成为很多人追寻的梦想。

  对今年公务员考试,无论是报名人数,还是招考的平均竞争比,都创下五年来最低。本次国考的竞争比例大约为64∶1,低于去年的77∶1。对国考创新低现象的原因,有人说是因为在报名和资格审查阶段就设置了较严格的准入门槛,也有人认为是申论试题实现分级分类考试、行测题实行两套试卷而增加了考试难度,更有人认为是因为目前的反腐所致,认为公务员已经没有多少“实惠”可占了。

  笔者以为,说到公务员考试人员下降的原因,恐怕不能简单归结为准入门槛的提高和考试难度的增加。毕竟,从以往的公务员考试看,其准入门槛和考试难度与今年相比,没有明显的变化。至于说到反腐对公务员考试的影响,更是关系不大,试想,从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人员看,有多少人是为着权势和贪腐去考公务员的?说到底,多数人报考公务员,看中的是一份相对稳定的收入和相对固定的职业,仅此而已。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国考报名人数以往虚高现象得到纠正,国考正在向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其实,对公务员考试人员下降,无须大惊小怪,更没有必要产生过多的猜测和联想。客观理性看待今年国考创新低,显得尤为重要。应该说,随着公务员考试的制度化和常态化,国考日益成熟,报名参加考试的考生也在日趋理性。今后,伴随着政府行政改革的深入,公务员考试必将更加完善和科学。作为一个服务大众的职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是公务员唯一的宗旨,这也是公务员的价值所在。

  文/王传合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