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考生一档多投有利高校平等竞争

2014年12月01日00:0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考生一档多投有利高校平等竞争

  今天上午,北京教育学会第27次学术年会在京开幕,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谈松华介绍,实行高考改革后,未来高考录取方向可能会淡化批次,为学生提供双向多次选择的机会。(11月30日《北京晚报》)

  所谓淡化批次,就是高考志愿不再分“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学生可以任意填写各校各专业的志愿顺序。与高校录取淡化批次相应,考生可以根据专业填报志愿,不再受学校批次限制。这对于考生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就读。专业是安身立命之本,专业决定职业方向,决定人生发展,决定人生成就。读个学校不如读个好专业。读名校,也许能搏得个好名声,但如果所读专业不是自己喜欢的,将极大影响我们在大学的学习发展,使我们的人生在很大程度上受限。

  笔者认为,高考淡化录取批次,允许考生一档多投,可能更大的意义是打破了高校批次之间的壁垒,有利于高校平等竞争。主要表现在:一是实现了高校录取考生的机会平等。不同批次不同等级的高校同台竞技,可以同时录取某个考生,既给了一般院校录取高分考生、优秀考生的机会,也给重点高校增加了竞争压力。二是有利于引导高校更加注重专业建设。淡化批次、一档多投后,考生选择的重点不再是学校名气而是专业影响力,有利于引导高校特别是非重点高校,更加注重专业建设,把专业做强做优,突出自己的专业特色、专业优势。对于不少高校来说,可能整体实力不如清华、北大等985、211高校,但可以以专业取胜,努力在个别专业上超过名校,录取到优秀考生,从而调动它们加强专业建设的积极性。

  当然,取消高校录取批次,实行不同高校同时同批录取,可能会给高校带来一些实际问题和麻烦,比如,是否会造成招生指标的浪费?高校为了争夺某个优秀考生而开出各种诱人的条件,是否会引发高校间的非正常竞争?是否会加大高校招生成本?高校抬高优秀高分考生价码,是否会助长优秀考生的骄傲情绪?在一档多投的情况下,同一考生可能被多所高校同时录取,考生最终选择就读哪所大学,决定权应当完全交给考生本人。

  最后,笔者建议高考淡化录取批次、实行一档多投的改革,宜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高校试点,待积累一定成功经验后再逐步向全国推行。高考改革的最终目的是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让所有高校、所有考生都能称心如愿,录最好的考生,读最好的大学、最好的专业,促进高校的健康发展,推动中学的素质教育。

  文/刘运喜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