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说道:治污最缺是认真

邓建胜

2014年12月01日13: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治污最缺是认真(说道)

  短短一年多时间,被采矿点、洗矿作坊污染多年的贺江能重现清澈,得归功于“天帮忙、人努力”。

  所谓“天帮忙”,是贺江作为山区河流,存在较大落差和丰沛的来水,这给治理带来极大的便利——只要关闭污染源,充沛且快速流动的水就能稀释和转移污染物。许多被污染折磨的湖泊和平原河流,几十年治理却见效缓慢,其中重要原因就是缺少类似的“天帮忙”。这些地方治污,做梦都想有贺江这样充沛的水动力。

  当然,“人努力”起决定作用。尽管贺州市往年也搞治污专项行动,但往往流于形式走过场,致使贺江水污染渐成顽症。治污最缺是认真。去年出了大事,污染企业的负责人和渎职的监管者都被依法严惩,于是大灾换来了大治,贺江得以重现清澈。

  污染问题归根结底属于发展问题。贺州仍属欠发达地区,从长远看,要是群众的发展愿望长期得不到满足,贺江治污今天所取得的成效可能是短暂且脆弱的。一方面,贺州必须在铁腕治污中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尽快找到富民强市之路;另一方面,也有赖于粤港发达地区以实际行动支持上游地区既保护水源又加快发展。只有上下游之间的发展落差缩小了,发展理念协调了,贺江之水才能永葆清澈。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1日 09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