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用宽容和自律消除艾滋病

佟彤

2014年12月01日10:0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宽容和自律消除艾滋病

  与以往历年的宣传主题一样,消除对艾滋病的歧视,增加社会的宽容,仍旧是世界范围努力的目标,因为这也是消除艾滋病的根本途径。

  今天,是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仍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副标题是“共抗艾滋,共担责任,共享未来”。与以往历年的宣传主题一样,消除对艾滋病的歧视,增加社会的宽容,仍旧是世界范围努力的目标,因为这也是消除艾滋病的根本途径。

  一直以来,人们将艾滋病视为继结核、癌症之后,人类遇到的又一个“不治之症”,这也是人们谈艾色变,乃至产生歧视的原因之一。事实上,随着近年来医学的飞速发展,只要能够及早检测发现感染,并在最快时间内服用抗病毒药,艾滋病毒完全可以被控制,感染者可以长时间地与病毒和平共处,与正常人一样健康生活。具体到我国,因为国家为此投入了巨大的财力物力,到目前为止,无论是病毒检测还是治疗药物,全部都是免费的。虽然被艾滋病毒感染,是感染者遭遇到的命运不幸,但从预防和治疗角度上说,他们却又是所有疾病中最幸运的一个。

  但即便如此,感染者并没有因此减少,以北京为例,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1680例,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1%。所有的新发病例中,有49.6%是通过男男性行为途径传播。之所以至此,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歧视的存在。因为担心被歧视,感染者不敢告知别人,也不敢接受治疗,这就增加了与之接触者感染的机会,不独感染机会最高的性伴侣,还包括他们的同事、邻居,和给他们治病的医生,后者如果在手术中被划伤,很可能因为“职业暴露”而感染。而艾滋病毒的特点就是,破坏感染者的免疫力,这又使艾滋病感染者比别人多了患病乃至接受手术的可能……

  不能否认,社会因素是造成歧视的原因之一,就像三十年前,我们无法接纳牛仔裤,留长发的装束一样,这与人们的视野、见识有关,也与社会文明程度的高低有关,这些改变需要时间。而与此同时,对艾滋病感染方式的充分了解,以及对自我防护的落实,其中包括每个人洁身自好的生活方式,以及医生等高危职业的职业防护,这些如果能落实到位,而且形成生活习惯乃至职业习惯,以这种一视同仁的防护措施面对所有人,而不独艾滋病感染者,不仅保障了自身的安全,也减少了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社会的宽容度也会随之增加,而只有这样,人类消灭艾滋病的梦想,才能从医学的理论上落到现实中。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