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疏通改革经脉,破除“政令不出中南海”

林亦辰

2014年12月01日09:4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办、国办近日联合派出8个督查组,奔赴16个省(区、市),对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尽快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并将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要求,推动整改落实取得实质性进展,以营造“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十八大以来,中央召开多次会议,为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法治中国绘制了蓝图。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少了落实,再美的蓝图,都只会是一纸空文;再大的目标,都会变成镜花水月。“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这个道理,并不难懂。问题的关键,恰恰是部门化和地方化的“一亩三分地”思维在作祟。

公车改革,公车不能私用,无法随意“搭便车”了;预算改革,部门“小金库”被严查,不少人的“灰色收入”没了;简政放权,“有形之手”得到规范,行政审批权寻租的空间缩小了。改革,说到底是自我革命的问题,需要触碰到最深次的利益问题,自然是痛之又痛。

于是,有些地方,明明中央的各项规章制度都制定了,却形同虚设,悬而不决;有些地方,造几个“盆景”,摆几个典型,糊弄检查,就等于贯彻执行了;还有些地方,开会的时间短了,数量却多了,靠文件作调研,用会议落实会议,会开过了,就算落实了。正是囿于部门利益和地方利益,这些地方才会对中央政策的落实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这些改革“中阻梗”的存在,获利的是少数利益集团,损害的却是改革的大局、百姓的福祉,群众不答应,中央也不可能坐视不管。中办、国办此次联合派出督查组,正是要将压力层层传导,疏通上下经脉,让改革的血液顺利流到基层,让改革的红利惠及百姓,破除“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怪象。

当然,疏通改革经脉,在刚性的督导之外,更重要的是各级党委、政府及其部门的改革自觉。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赢取人心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兑现向人民群众兑现的承诺。而这,无疑需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黑格尔曾说:“不死之鸟终古地为它自己预备下了火葬的柴堆,而在柴堆上焚死它自己。但是从那劫灰余烬当中,又有新鲜活泼的新生命产生出来。”如何让各级官员拥有“不死鸟”的觉悟,或许,这是在督查落实之外,下一步需要努力的方向。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