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有条件免收退票费”值得点赞

苑广阔

2014年12月01日09:2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条件免收退票费”值得点赞

  及时评论

  铁路客票延长预售期后,为了最大限度方便旅客、最大限度让旅客充分利用车票资源,铁路部门进一步优化了退票、改签规则,新规将于2014年12月3日起实行。(11月30日新华网)

  前不久,当铁路部门决定延长车票预售期为60天的消息传出以后,就有不少人担心,延长预售期以后,那些需要临时买票乘车的人将会无票可买。但是,在看到铁路部门制定的新的退票、改签规则之后,相信人们的担忧会少很多。

  按照优化后的退票、改签规则,购票者在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将不收取退票费;开车前48小时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任意车次;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从办理改签之时至票面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车次,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开车之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车次。

  从优化后的退票、改签规则可以看出,“新规则”不但有条件地减免了退票费用,减轻了旅客因为退票所致的经济损失,而且方便了旅客因为主客观原因导致的行程调整,同时便于旅客最大限度利用车票资源,减少占票现象带来的运力浪费。由此可见,铁路部门优化的不仅仅是退票、改签规则,而且优化的也是自身的服务。这是铁路部门以人为本,进一步坚持人性化服务的体现,当然值得充分的肯定与“点赞”。

  以退票费为例,以前票面价值高达20%的退票费用,曾经备受公众诟病,但最近几年来退票费用所占票面价值的比例已经降低,比如从原来的20%降低到5%,2013年9月1日开始又实行了梯次退票方案。虽然总体上来说,退票费是呈现下降趋势的,但是像今天铁路部门规定旅客在15天以上退票的免收退票费,其优惠与便民的力度,还是空前的。

  其实在我看来,随着铁路部门对科技手段的采用以及工作效率的日益提高,不管是退票费还是改签制度,都理应顺应形势,及时调整。15天的时间,已经为车票再次销售留出了充分的余地,不会导致有人退票就把票“砸”在铁路部门自己手里的情况,铁路部门并不会因此蒙受什么损失,反而可以通过免费退票引导铁路公共资源得到更加充分的利用。

  不管怎么说,铁路部门对现行退票、改签规则的优化,可以更好地方便旅客出行,同时也让更多旅客充分利用铁路公共资源,是铁路部门人性化服务的体现,希望这样的惠民政策能不时推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