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国民党选举败于政治气候的变化

孙兴杰

2014年12月01日09: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民党选举败于政治气候的变化

  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国民党惨败,蓝绿之间界线变得模糊化,在台北,得到民进党和台联党支持的柯文哲大胜国民党候选人连胜文。虽然距离2016年选举还有一段时间,但国民党惨败也给马英九打上了一个大大的差评。台湾政治生态已然变化,蓝绿之争未必能够完全概括选举政治版图。在互联网时代,必须积极回应选民的诉求,否则难免惨败——难怪,蔡英文调侃说要以国民党的惨败为警惕。

  此前的民调显示,国民党可能会遇到不小的挑战,但是却没有料到会出现崩盘的败绩,六都之中只有新北市的朱立伦险胜,在22个县市中完全出现了逆转情势。国民党此前掌控15个县市,民进党是6个,选举之后,两党易位,国民党只剩下6个。朱立伦在胜选之后也呼吁国民党要倾听人民的怒吼,的确,国民党遭遇30年来未有的惨败,是需要反思了。

  蓝绿的基本盘已经松动,以浊水溪为界,南绿北蓝的格局以台北市长易位而变得扑朔迷离,所谓“深蓝”选区的说法也变得不太靠谱。而在台湾南部,民进党则取得大胜。本次选举投票率超过六成,选情出现如此大的悬殊,并非是误差或者选举策略的失误,而应该是政治气候出现了变化。蓝营的“铁票”在流失,中间选民选择民进党,与其说对民进党的信任,不如说是对国民党的强烈不满。谁应该为这次惨败负责呢?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已经提出辞职,“行政院”院长江宜桦也辞职了,马英九会不会卸任党主席呢?

  马英九的支持率已经跌至历史新低,除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之外,可谓政绩寥寥,而在亚太地区经济合作中,台湾陷入被边缘化的窘境。马英九虽然勤勉,但选民对他的不满还是很多。这次选举也是选民发泄对马英九执政团队不满的机会,败选的国民党候选人未必政绩不好,但是整个选举气氛不利,难有胜算。台湾已经形成了较为稳定的两党制,第三势力难有作为,柯文哲虽然名义上是无党籍,但是与民进党关系很好。

  选民最关注的还是自己的日常生活,看收入是不是提高了,生活水准是不是有提升。台湾经济虽然保持低速增长,但分配却越来越失衡。年轻人刚进入社会后收入不高,这种挫败感难免会形成对执政党的不满。关于台湾权贵集团的说法,也让国民党失分不少。马英九既是“总统”,又是国民党党主席,所以他的政绩不彰,自然会影响到地方选举,也要为这次惨败负责。

  互联网大大改变了选举政治,任何公共事件都可以在网络上变成热点,也会被放大,比如食品安全问题,在台湾引起轩然大波。互联网不仅是言论交流的空间,也是政治动员的手段。2008年奥巴马当选就充分利用了互联网,赢得了年轻人的支持。现在的中青年选民成长于网络时代,他们获取信息的手段不是报纸、电视等单向传播的媒体,而是人人可以发言的社交媒体。舆论不再被某些机构或者人所主导,而主要由自发形成,信息中包含了每个人的感觉,如果一个人对马英九不满,而另外一个人也有此想法,这样就形成了共振,逐渐会形成“公共意见”。马英九的支持率已经跌破两位数,因此,这次国民党在“九合一”选举的大败,也就可以理解了。

  这次地方选举的失败既是对马英九的中期考核,同时也给国民党敲响了警钟,在2016年的大选中,国民党要想继续执政,面临着更大的困难。马英九不但需要为这次惨败负责,而且还要与国民党适度切割,否则就是2016年国民党候选人的负资产。马英九辞任党主席几乎已成定局,国民党的党章中关于“总统”兼任党主席的规定也需要作出调整,这不只是负责不负责的问题,也是政党民主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的代际更迭是谁都无法摆脱的铁律,马英九之后的中生代力量已经登上权力舞台,更重要的是,新生代的选民已经开始主导选举的走向,要么顺应互联网时代的选举,要么被选民抛弃。

  每次选举都是一次民意测验,顺势而为的政党也会绝地反击。国民党已经惨败,需要有大变来回应选民的诉求,同时理性的选民也不会让国民党退出舞台,因为他们需要民进党,也需要国民党。

  孙兴杰(吉林 学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