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玲:不妨读懂“剩两粒米扣钱处罚”的制度善意

2014年11月30日08:1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吴玲:不妨读懂“剩两粒米扣钱处罚”的制度善意

  作者 吴玲

  “上班迟到要扣钱,因故请假要扣钱,完成不了工作任务要扣钱。”这些规定早习以为常。然而,苏州某论坛上一网友发帖称:公司出了个奇葩新规定,最严格的一条,只要吃饭剩了两粒米以上,就要被扣钱,而扣一次钱就要被记过,记过超过两次还要被开除。事情真相究竟如何,这样的处罚规定合适吗,扬子晚报记者随后进行了采访。(11月29日《扬子晚报》)

  新闻甫出,人们对剩饭粒米扣钱处罚的“奇葩规定”吐槽声一片,认为“不可思议”,而且有违法之嫌。的却,从法律角度来说,“剩饭粒米扣钱处罚”没有任何的法律依据,扣钱处罚是否合法有待考证。但企业有制定规章制度的自主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按照“法无禁止可行”的原则,企业制定这样的规定并没有原则性过错。再说,上班迟到扣钱、因故请假扣钱,完不成任务扣钱已经是企业常态,为什么剩饭粒米扣钱处罚就不行了呢?

  其实,公司“剩饭粒米扣钱处罚”的制度也很人性化,公司纪律领导小组规定:安保科全体人员碗中饭粒不允许超过五粒,超过五粒者罚十元钱一粒,有一粒算一粒,安保科科长碗中不允许超过二粒,超过二粒罚二十元一粒;文员以上不允许超过十粒,超过十粒者罚款十元一粒。中层干部不仅要罚款还要记大过处分一次,记大过处分超过二次者立即开除;一线操作工碗中不允许超过二十粒,超过者也罚十元一粒。

  从这项制度的本意来看,目的并不是为了罚款扣钱,而是为了杜绝员工浪费粮食。公司对浪费粮食的饭粒米的数量都进行“细化”,对科长一级的领导、中层干部、文员、一线员工都是分别对待,而且是对领导和中层干部要求的特别严格。

  公司对“剩饭粒米扣钱处罚”这一特殊规定,看上去不可思议,但其用心良苦,在“饭粒米”上大做文章,好像是“不务正业”“小题大作”,但这项制度的初衷和目的非常清楚。我可看到,如今员工浪费粮食现象非常严重,剩饭剩菜吃不掉乱倒,不仅不卫生,而且严重浪费。

  据估算,我国每年餐桌浪费食物价值高达2000亿元,粮食损失浪费量约为2亿亩耕地的产量。这是多么触目惊心的数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古语早有严明,粮食的重要性,粮食来得辛苦,来得不容易,来得很费神。成由勤俭败由奢,浪费粮食不说是犯罪也是一种不好的恶习。“严管重罚”浪费粮食,是企业有社会责任心的体现,也是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精神。

  这家公司剩饭粒米扣钱处罚“奇葩规定”,实则是向员工浪费粮食“说不”,是与浪费粮食的较真,目的是培养员工节约的习惯,彻底改变浪费粮食的不良恶习,“醉翁之意不在酒”不是为了罚款,而是督促员工养成节约、爱惜粮食的良好习惯。所以我们应该读懂“剩饭粒米扣钱处罚”背后的制度善意,而不是上纲上线的一味指责。当然一项好的制度规定也需要在具体执行中不断的修订和完善,使之更加合法合情合理,被大多数人所接受,这样才能取得满意的效果。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