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谁来管村干部吃垮面馆的嘴?

2014年11月30日00:1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来管村干部吃垮面馆的嘴?

  2006年,沙师傅在延安市宝塔区元龙寺乡开了个面馆,2012年,他不得已关了门。沙师傅说,元龙寺乡32个村的村干部都在他的面馆赊过账,讨债两年,还有13个村拖欠4万余元。(11月29日四川新闻网)

  沙师傅开的面馆没有兴隆起来,硬是让一帮村干部吃垮了,可见当地吃喝之风之严重。元龙寺乡共32个村,每个村的干部都在他的面馆赊过账。这样的新闻总是让人气愤不已。

  本想指望开饭馆养家糊口,不曾想却成了村干部们饕餮和揩油的处所,这样的村干部良心何在?哪里还有为村民服务的意识?

  量入为出是人们过日子的基本准则,一个村子同样如此,村干部作为村民的当家人,在吃饭花销上也要精打细算。不能没钱赊账也要吃,这是典型的败家子作风。如此,即使金山银山也会被“吃空”。

  村干部既然是村民选出来的,就应当对全体村民负责,时刻把村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上对得起组织,下对得住村民。否则,就辜负了村民的希望。

  全乡32个村都在沙师傅的饭馆赊账吃饭,说明元龙寺乡村干部吃饭消费缺乏一种制度约束,事实上已经形成了一种不吃白不吃的乱象。权力缺乏制约容易被滥用,这其中也包括在我们看来很不起眼的村官。

  表面看是村干部吃垮面馆,背后折射的是基层组织在村干部和村经济管理上存在的诸多问题。在贪腐上,千万别把村干部不当“干部”看,小小蝼蚁同样溃大堤。管住村干部吃垮面馆的这张嘴,不能搞“下不为例”,尤其在处理上要来真的,动实的,来硬的,查一查到底是什么人吃的,因什么事吃的,是公事还是私事,让白吃者付出应有的代价。

  避免类似悲剧重演,制度建设是关键,除了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和处罚外,更要在制度建设上厘清村干部吃饭消费的界线,什么情况下可以吃,什么情况下不能吃以及吃的标准是什么,违反规定如何处罚等,这些都要在制度层面加以明确。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给制度打“补丁”,彻查责任人是处理此事的当务之急。

  文/郭双年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