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青年报:给领导讲话“限时”不要舍本逐末

梁爱平

2014年11月30日16: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给领导讲话“限时”不要舍本逐末

  广州市近日出台《市政府系统全市性会议(活动)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召集会议的市领导在全市性会议上的讲话一般不超过50分钟(8000字以内);活动礼节性致辞原则上控制在10分钟以内。规定称这是“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等精神,进一步削减文山会海”。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四风”扎实推进,文山会海大量减少,领导干部讲话的时间、开会的次数都得到了压缩,开短会、讲短话已经成为许多地方自觉遵守的规则,受到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欢迎。

  广州市用时间和字数限制来为领导讲话“减负”,也不失为一种改进会风的办法。因为,开长会、讲长话已成为时下一些会议的痼疾,有些领导干部热衷开会讲话,往往以一句“我来简单说两句”开始,滔滔不绝几小时,把到会的人“讲”得哈欠连天、送入梦乡,开会流于形式,令人疲惫不堪。这样的会,确实应该限制,甚至干脆别开算了。

  当然,开会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有些会议的召开也是必要且有意义的,不能完全否定开会作为一种工作方式的价值。用一个简单的数字标准对领导的讲话时间和讲话字数进行机械规定,可能有点教条主义了。试想,即使领导讲话都不超过50分钟,也不超过8000字,但讲话依然是官话、套话和废话,即使达到了“改进会风”的规定,对于真正改进会风又有多大益处?

  因此,限制时间和字数之类的会风整顿,只是治标之策,作为权宜之计未尝不可,但切不可舍本逐末。规范会议改进会风,最重要的是提倡言之有物,讲通俗易懂的话,并真能解决问题。宜长则长,该短就短。所以,会开会的干部,不但要善于讲短话,更要善于讲有用的话,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勤于思考、善于学习。否则,连几句有用的话都讲不了,以己之昏昏,焉能使人昭昭?新华社记者 梁爱平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