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青年报:“您贵姓”蕴含的文化力量

2014年11月30日16: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您贵姓”蕴含的文化力量

  中国人见面,如果不认识对方,会恭敬地问一句“您贵姓”。人们称名字为“尊姓大名”,说君子“行不更名,坐不改姓”,可见姓氏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日前,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姓氏文化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姓氏文化产业论坛在北京召开,笔者参加了会议研讨,深切感受到中国姓氏文化的魅力,认识到弘扬姓氏文化对激发社会正能量、提升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具有重要作用。

  中华姓氏源自上古,姓氏文化诞生至今已有五千多年,历史之悠久在世界文化史上极为罕见。据统计,中国人古今姓氏共有23000多个,其中包括历代中国版图上少数民族的汉译姓氏,现在我国仍在通用的姓氏超过5000个。姓氏文化研究涉及历史学、考古学、文学、语言学、社会学、经济学、遗传学、民俗学等几十个学科领域,堪称一座洋洋大观的历史文化宝库。姓氏文化浓缩了中华文明历史进程及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已积淀成为中国文化的一种独特基因。一句简单的“您贵姓”,蕴含着无比厚重的文化力量;我的姓氏不但告诉了“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而且赋予了我强健勃发的血脉根基,为我创造了安身立命、继往开来的广阔天地。浩瀚精深、生生不息的中国姓氏文化,足够我们熏陶一辈子,研究一辈子,受用一辈子。

  姓氏文化产业是文化产业的一个重要分支,目前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笔者建议,应抓紧组织开发一批相关旅游产品、影视作品、研究项目和传统文化服务项目,推动姓氏文化产品和服务社会化、市场化、国际化,促进姓氏文化市场繁荣,为社会经济发展充实独特的文化软实力。简奇(北京 学者)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