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老师强迫学生嗑瓜子是个歪招

2014年11月30日12:2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师强迫学生嗑瓜子是个歪招

  据报道,近日,娄底卫校某班学生上课嗑瓜子,老师发现后,剑走偏锋,自掏腰包买了100斤瓜子,命令这些学生集体旷课到教室走廊中一起嗑瓜子。此举引发舆论热议。

  表面看,这位老师的做法似乎颇有创意。但仔细一想,这种教育方法的本质,都脱不开强权、处罚的色彩。

  首先,保证孩子上课时每位老师基本的义务,学生上课不守纪律,嗑瓜子固然不对,但不能因为学生们这堂课有问题,就剥夺他们上另一堂课的权利。不管怎么说,命令学生们旷课接受嗑瓜子的惩罚,本身就是一种强权意志。

  其次,瓜子是一种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一斤瓜子仁产生的热量,足够供应一个正常成年人一天的热量需要。这位老师命令10多名孩子把100斤瓜子吃完,显然存在一个饮食过度的问题,对孩子的健康可能不利,而且嗑瓜子还容易让人产生口渴、上火的症状。所以,这样的做法与体罚一样,都有碍学生身心健康。

  老师对于学生,具有天然的管理权,有权力对学生采取约束的手段。但这些手段都应该是在符合教育原则的框架之下,而不是个人意志的试验田,随便地祭出一些非人性化的“怪招”“歪招”。

  □郑山海(医生)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