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正视机动车污染(生态论苑)

武卫政

2014年11月29日03: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机动车排放总量大,是造成大气环境质量降低的重要因素。正视机动车污染,有助于实事求是地看待这一产业,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

      

  APEC会议期间,北京、天津及河北一些地方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部分公车停驶,北京市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总量大幅下降,其中,氮氧化物减排44%,颗粒物减排58%,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减排49%,车流量高峰时段路网车速由每小时22公里左右上升至35—50公里,单车污染物排放因子也相应降低。

  平时交通拥堵,马路成了停车场,尾气排放增多,限行之后,汽车跑起来有利于污染物扩散。如果把单双号限行看作一次实验,那么这些数据至少说明两个问题。其一,减少上路车辆是降低污染物排放的有效手段;其二,机动车排放的污染不可小觑。

  人们在热议如何保持“APEC蓝”时,非常关心单双号限行会不会成为常态。一种关心,是觉得这种办法既然管用,将来不妨常用。另一种关心,则认为尾号轮换限行已经影响了自己的生活,更不赞成单双号限行,理由是机动车污染与雾霾关系不大。

  其实,质疑机动车尾气加重大气污染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最新的监测数据摆在那里,北京、上海、河北等省市今年发布的污染源解析数据摆在那里,发达国家控制机动车污染的历史经验摆在那里,为什么始终有人不愿意正视事实?

  原因就在于汽车给国人带来便利与舒适,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些好处,许多有车族不想放弃,没车的在孜孜以求。往大了说,机动车生产、销售、维修、回收是一个巨大的产业链,业内人士希望行业发展壮大,自然也要为机动车污染辩护。

  还有人质疑,机动车固然有污染,可燃煤污染、工业生产的污染更厉害,政府怎么老是拿机动车开刀?这显然是误解。产生这种误解,是由于控制机动车污染涉及个人切身利益,感受较为直接。其实,政府治霾,是多管齐下,既抓机动车尾气排放,也抓燃煤、扬尘、挥发性气体排放,连露天烧烤、餐饮油烟、乱烧树叶和垃圾也不放过。

  随着排放标准提高和汽车技术进步,机动车尾气污染与过去相比是越来越小了。但是,只要是烧汽油、柴油,就有污染物排放,小污染也是污染。即使每辆汽车排放都达标,汽车总量上去了,排放总量就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2003年到2013年10年间,我国汽车保有量从2400万辆增长到1.37亿辆。截至今年9月,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为550余万辆。按环保标志分类,绿标车占86.6%,高排放的黄标车仍占13.4%。路上跑的车越来越多,排放总量能不上去吗?机动车排放总量大,是造成大气环境质量降低的重要因素。

  正视机动车污染,有助于实事求是地看待这一产业,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

  防治大气污染,抑制机动车保有量过快增长,降低其使用强度是非常必要的。发达国家的大城市,汽车保有量不比我们少,道路还更窄,但工作日开车上班的人并不多,也就是汽车使用强度比我们小。当然,这与人家公共交通系统发达有关。我们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同时,采取限行措施,目的也是降低汽车使用强度。

  在这方面,除了限购、限行、淘汰黄标车,政府还将逐步推出提高油品质量和排放标准、征收拥堵费和排污费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将来再遇污染天气或重大活动,采取单双号限行等硬措施也不是没有可能。

  机动车是现代文明成果,是促经济、惠民生的一大产业,目前,产业的发展遇到环境、资源的瓶颈制约,应当合理规划,使其适度、有序地发展。从大的方面来讲,关键是依靠技术进步,研发新能源车,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合理规划城市布局,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提高道路交通管理水平。

  凡此种种,肯定触及许多方面的利益,但不这么做,全社会因环境污染付出的经济代价和健康代价将更高。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9日 09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